facebook_pixel

【清燉當歸豬腳麵線】祝您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穀雨, 台灣的母親節

穀雨: 俗諺「穀雨補老母」,穀雨是台灣正統的母親節,由於春雨寒涼,過去母親操勞家務,還得外出從事農作,非常辛苦。而在穀雨的節氣,出嫁的女兒要帶補品回家幫母親補身體、盡孝道,讓母親吃豬腳麵線,豬腳象徵健康、麵線象徵長壽,也具有祝福除霉運的意義。這句俗語的後段是「立夏補老爸」,「穀雨」是春天最後一個節氣,「立夏」是夏天第一個節氣,春夏交際,氣候冷熱不定,就像最近的天氣,前一天30幾度,隔天又是15-20度的低溫。「穀雨補老母,立夏補老爸」這句俗諺,也提醒為人子女的,在此時要多多關心父母的身體狀況。

我們在這個節氣,為大家推薦「豬腳麵線」食譜,豬腳對比較少料理的人來說,可能感覺是天方夜譚,但其實非常簡易!如果有機會到傳統市場攤位走一趟,有些豬肉攤會提供貼心服務,就是將豬腳毛除乾淨,剁好,幫消費者汆燙、去血水、並洗淨,喜歡肉多的、或皮多筋多的部位,都能自行挑選,可以為消費者省下一點料理時間。(如下圖一籃還帶微溫的豬腳)

grain-rain-recipe

當然有的攤商也可能會將昨日未售完的豬腳做如此處理,如果有這樣的疑慮,也能挑選一支完整的豬腳,請攤商剁成想要的大小,去除血水的部份就在家中,多花15分鐘就能解決,也很方便。

當歸清燉的豬腳湯非常美味,花一小時能燉煮出乳白湯汁,濃郁中帶點紅棗、枸杞的甘甜,Q彈的豬腳,可以切片沾點醬油膏享用,搭配順口的麵線,家中如果有人生日,端出這一碗,那可真是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呀!

 

【美味的關鍵】

● 甘甜的關鍵是中藥材中的紅棗、甘草、枸杞,如果覺得甘味不夠,加入少量 5~10克的冰糖,也是不錯的選擇。

grain-rain-recipe
左為當歸、右上為川芎、右中為甘草、右下為白胡椒粒。

 

grain-rain-recipe
多放點紅棗,湯頭甘甘甜甜的很好喝。

 

●燉煮前,將一片當歸或加入川芎放入米酒中浸泡,麵線上桌前淋上一點,風味將會驚為天人。

grain-rain-recipe

 

●麵線不要直接放入豬腳湯煮,因為麵線通常會鹹,也帶有多的粉,會讓湯變得過鹹與濃稠,建議另燒一鍋水,煮熟麵線,水多點沒關係,入滾水前,麵線用自來水快速沖一下,稀釋鹹度。

grain-rain-recipe

【食材】4~6人份

豬腳900克、米酒150克,水1800克、蔥兩大支、薑片3~4片、當歸2~3大片(約3~5克)、川芎1片、甘草5~6片、紅棗或黑棗8~10顆、白胡椒粒1/4小匙、鹽2小匙(約15~20克)、枸杞20~30克、白麵線。

 

【作法】4~6人份

1. 將豬腳洗淨,放入醃過豬腳的冷水,開中火煮至起血末浮泡(因為當日直接購買豬肉攤處理好的豬腳,因此下圖示範以豬五花為例)

grain-rain-recipe
將豬腳放入冷水煮到滾,等紅色的部份都不見,出現浮泡渣末,即可關火。
grain-rain-recipe
將豬腳的浮渣用流水沖乾淨。

2.另燒一鍋1600~1800克的水,放入切大段的蔥、薑片(2~3顆蒜頭也行,會比較甜、湯頭會更白,但香菇姐姐喜歡清爽的一點的口味,所以沒放)、紅棗或黑棗、2小匙的鹽。將當歸、川芎、甘草、白胡椒粒(胡椒粉也行),放入中藥包後,加入。

grain-rain-recipe

 

2.加入米酒、煮滾,加蓋,轉小火,燉煮60分鐘,最後加入枸杞,再悶30分鐘,湯即完成。

grain-rain-recipe

grain-rain-recipe

3. 使用【美味的關鍵】的提醒方法煮麵線,加入後,淋上當歸米酒提味,即可享用。

grain-rain-recipe

延伸補湯料理食譜

●【十全大補湯】異鄉人,簡易補身電鍋版

decoction-of-ten-powerful-tonics-soup
十全大補湯

●【麻油雞蛋麵線】一人份快速料理,20分鐘完成

sesame-oil-egg-vermicelli
麻油雞蛋麵線

 

【枸杞堅果糖】微軟不硬不黏牙的配方,自製的美味茶點

mixed-nut-candy-recipe

 

【枸杞桂圓酒香甜米糕】Q甜的正宗台灣味

sweet-longan-sticky-rice-cake

 

【山藥紅棗枸杞雞湯】秋天到寒冬都很實用的湯品食譜

 

【干貝芥菜豆腐羹】干貝、蘿蔔乾、枸杞創造鮮甜湯底

mustard-greens-thickened-soup

 

● 無法抗拒的台灣小吃 【好深奧蔥油餅】了解簡單原理,輕鬆變化五款風格蔥油餅

how-to-make-flaky-scallion-pancakes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