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預防中暑感冒,超高維生素C食譜】

預防中暑感冒,你需要先知道 !「陽暑」?「陰暑」?你屬哪一種?

預防中暑感冒:一般印象中感冒好發在冬天或春天,但是炎熱的夏秋,經過診所還是一堆人等著看病,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夏季感冒呢?

中醫的角度將夏季感冒分成兩大類:「陽暑」及「陰暑」

「陽暑」造成的原因,通常是長時間在高溫下勞動,伴隨的症狀包括:鼻塞、流鼻涕、發熱、頭痛頭暈、無力、尿液泛黃等。「陰暑」則通常是身體降溫不當所致,例如:突然從高溫的室外,進入低溫的冷氣房;體溫高時猛然喝進冰冷飲;亦或因悶熱而睡在濕氣較重的地板上,冷氣、電扇對著身體直直吹,都可能患上夏季感冒。

prevent-get-a-cold

想要避免「陽暑」行成的可能,除了減少長時間停留在高溫的空間中,務必要多補充常溫水,在飲水中加少許的「海鹽」,1000c.c的水加入1克的海鹽,來平衡電解質,為什麼特別說「海鹽」?因為海鹽中鉀、鈉等礦物質較精鹽完整,是比起「精鹽」較佳的選擇。

想避免「陰暑」上身,就必須多一點忍耐力,克制不要急飲太冰涼的飲料;身體流汗或濕的狀態時,多花點心思,將汗水或多餘的水分擦乾;突然從高溫進到低溫空間,披上小外套,讓身體慢慢適應低溫。晚上無論多熱,盡量都能在腹部覆蓋涼被,就能減少患病的可能。

 

預防中暑感冒:提高免疫力,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食物

除了注意身體外在環境的變化,飲食方面也能選擇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將身體的底本儲備好,提高免疫系統,也能幫助遠離感冒。

  • 水果界富含維生素C代表:芭樂、檸檬、橘子、葡萄柚、奇異果、鳳梨、蘋果、小番茄、柿子、木瓜、草莓、櫻桃等。
  • 蔬菜類富含維生素C代表:苦瓜、甜椒、青椒、青花菜、番茄、菠菜、高麗菜、小松菜等。

prevnet-get-a-cold

 

維生素C過度加熱,營養成分會快速流失,怎麼辦?

所有的蔬果,在經過烹煮後,或多或少都會有營養流失的問題,特別是維生素C、維生素B等,皆為水溶性,容易因清洗、高溫燙煮的過程營養成分溶解於水中。調理上掌握以下幾個原則就能盡可能的保存維生素C:

  • 蔬菜整株清洗,要烹煮前再切,減少過水的切面,與營養素流失的機會。
  • 川燙法,不用太多水川燙,大致蓋過蔬菜的水量即可,蔬菜下水前,加一點油與鹽在水中,川燙2~3分鐘,這樣燙出來的青菜,營養成分高,也會油亮翠綠。
  • 快炒法,熱鍋快炒,一樣2~3分鐘起鍋。在這裡教大家一個小秘方,有時蔬菜放在鍋中的時間較長,因為反覆的再進行調味,所以,下油爆香的階段,就可以加入覺得適量的鹽,再下青菜、少許米酒快速翻炒,就能減少調味的時間,也不用擔心鹽炒不散、不均勻的問題,精準把握關火起鍋的時刻。

 

滿滿維生素C的美味料理食譜

為了保有較完整的維生素C,推薦以短時間川燙或生吃的料理菜單。

● 青花菜甜椒堅果沙拉

prevent-get-a-cold

●涼拌八角鳳梨苦瓜

prevent-get-a-cold

● 蜂蜜葡萄柚蜜番茄

prevent-get-a-cold

看【擺脫夏季水腫,不減肥的美味食譜】

看【解決夏季疲勞,簡易不累食譜】

看更多>>季節料理綜合食譜

【參考資料-元氣網】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