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限時開放:【深度台灣在地蔬果水產集】總是讓人流淚的洋蔥

文/玉米筍阿姐

提到洋蔥,不少主婦對它是又愛又怕,愛的是用它熬煮出來的湯頭鮮甜美味,怕的是切洋蔥時總要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難怪大家常用「裡面有洋蔥」來形容令人感動到不行!

onion-selection-tips

 

洋蔥原產自中亞、地中海沿岸,又名蔥頭、玉蔥、球蔥,人類栽培歷史已有四千年之久,是世界第三大蔬菜作物,在歐美被譽為「蔬菜皇后」。洋蔥是蔥科植物,莖基部會形成球狀鱗莖來儲存養分,就是我們食用的部位。它跟蒜頭一樣都含有蒜素、硫化物,能促進腸胃消化,並具有殺菌、增強免疫力的功效;同時含有一種名為「槲皮素」的類黃酮,能幫助對抗自由基,抑制脂質過氧化,保護心血管的健康;還含有前列腺素A,有助降低血壓。洋蔥的熱量低,富含膳食纖維,有助降血脂,很適合想要減重的人食用;含鈣量高,可以預防骨質疏鬆,也能幫助發育中的孩童骨骼更結實。容易失眠的人不妨多吃洋蔥,因為它有鎮定神經的助眠功效。

洋蔥富含維生素B群和C,容易在烹調過程中流失,建議烹調時間不宜過久。加上調味醋涼拌成清爽沙拉,可以讓下班後的自己消除疲勞,恢復活力。不過,生洋蔥含有刺激的成分,腸胃不好的人可要避免生食。

onion-selection-tips

 

最常見的洋蔥種類

國產洋蔥主要產區在彰化(伸港、大城)和屏東(枋山、車城和恆春),盛產期從12月到隔年4月,因為耐貯藏,約可供應國內市場半年,其他仍需靠進口供應。國產洋蔥的甜度較高,皮薄肉厚,口感爽脆,不論燉、熱、涼拌都很適合。

洋蔥品種很多,一般多以顏色區分:
*黃皮洋蔥:市面上最常見,肉質軟細,辣味較濃,水分較多,熬煮後會散發強烈的甜味,耐貯藏。

onion-selection-tips
黃皮洋蔥

*紫紅皮洋蔥:口感清脆,辛辣度最高,水分較少,適合生食,營養高於其他兩種,通常作為配色用,較不耐貯存。
*白皮洋蔥:又稱「牛奶洋蔥」,口感柔嫩,水分、甜度較高,較無辛辣味。適合長時間燉煮、烘烤或鮮食。

onion-selection-tips
紫紅皮洋蔥與白洋蔥

 

洋蔥的挑選術

*表皮光滑完整,球體沒有損傷或裂開。
*尖端沒有長芽。
*球莖水分飽滿,頂端無凹陷。
*若輕壓有軟軟的感覺,代表已經壞掉。
*腐爛出水,有臭味,必須丟棄。

 

洋蔥的保存術

買回後若不立刻烹煮,可放在網袋內,吊掛或置放在陰涼通風處,不需冷藏,約可保存兩、三個月之久。若放在袋內,袋口一定要打開通風,才能避免發霉、發芽。如果已經切開使用,剩下未切的部分要用保鮮膜將切面包覆,再放冰箱冷藏,約可保存一週左右。建議可以都切成小塊,加一點鹽巴混勻(延緩氧化),再放入保鮮盒或密封袋中密封冷藏,方便下次料理取用。

 

洋蔥的洗滌建議

食用前,先將洋蔥以流動的水沖洗表面,再一層一層剝下外皮,剝完後再用清水沖乾淨即可。洋蔥如果已經切開,就不要再用水沖洗,以免營養流失。

 

洋蔥的趣知識

切洋蔥也可以不用淚流滿面
洋蔥被切開後,裡面的揮發性硫化物就會釋放到空氣中,一旦刺激人的眼睛和鼻子,就會讓人淚流不止。不過,善用以下幾個小撇步,可以讓你不用再怕切洋蔥:
*洋蔥經過低溫處理較不會揮發刺激性氣體,不妨在料理前先放冰箱冷藏約5~10分鐘,再取出料理。
*切洋蔥前,先把菜刀沾冰水後再切,一邊切,一邊持續用冰水沖洗再切,讓刀具上的水分稀釋洋蔥的化學物質,減少刺激。
*洋蔥內的揮發性化學物質為水溶性,先切去頭、尾兩端然後剖半,放冷水中浸泡約10分鐘,或泡熱水5分鐘,然後再進一步料理,直接放水中切洋蔥也可以。
*在切洋蔥時,改用嘴巴呼吸,可以減少流淚。

深度台灣在地蔬果水產集作者介紹:玉米筍阿姐

onion-selection-tips

嗨!我是玉米筍阿姐

你是否曾經有以下的經驗:站在琳瑯滿目的菜攤前,不知從何下手採買、不認識眼前的菜、搞不懂要怎麼挑,買回去怕洗不乾淨殘留農藥,保存不當又讓來不及烹調的蔬果變廚餘?

買菜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如果來不及從婆婆、媽媽身上學到多年累積的經驗,讓玉米筍阿姐來幫助你無痛苦學習。當我們能分辨台灣四季生產的蔬菜,就能掌握食物的自主選擇權,選當季吃當地,不僅能享受食材真正的自然美味,農藥殘留的疑慮也會降低,還能減少食物里程。

所有的蔬菜都是大地的禮物,也是農夫辛苦的成果,買回家暫時不烹調,可得好好學會保存的妙招,延長食材保鮮的壽命,也減少食物的浪費和金錢的損失。

就讓「台灣在地蔬果水產集」帶著你,慢慢走入台灣四季蔬菜的世界吧!

 

洋蔥推薦料理

一鍋到底的五日便當菜【洋蔥豆腐蒟蒻燒肉】

quick-and-easy-bento-recipes

訂戶獨享: 懶人電鍋版 蕃茄洋蔥羅宋湯

russian-borscht

訂戶獨享: 洋蔥蕃茄醬 新鮮無鐵鏽味的超好用醬料

homemade-marinara-sauce-recipe

 

訂戶獨享: 黑胡椒洋蔥豬柳,鮮嫩多汁下酒完美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