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鮮筍香菇鹹粥】筍子、豬油、香菇、蝦米,誘人的古早味的氣味!

竹筍鹹粥, 香氣十足的古早味餐點

竹筍鹹粥: 每年4月~9月的春夏季節,正是美味多汁的綠竹筍或烏殼綠竹筍的產季。由於筍子價格不斐,一個小家庭準備4人份涼拌綠竹筍,一盤也是要200~300元不等。如果切成細絲煮製筍粥,就能將筍的用量減低,減輕荷包的壓力,吃點氣味也很不錯。

 

這道鹹粥帶著濃濃古早味,加入豬油、乾香菇、蝦米或蝦皮、油蔥酥,濃郁的香氣拌著,鮮筍的清甜,灑點芹菜、白胡椒,一不小心就扒去好幾碗。我們家的作法較為特別,會將提香的香菇、蝦米等炒料最後再加入粥中,而不是選擇一開始就跟粥一起滾煮。炒料最後再加的好處是,可以保有口感與咬下後吸附的豬油、醬油、胡椒的鹹香,風味上會較有層次。

 

【食材】4~6人份

米2杯(400克)、水2500克、筍子(綠竹筍或烏殼綠竹筍)300克、乾香菇4~6朵、香菇水100克、蝦皮或蝦米2大匙、豬油2大匙、油蔥酥2~3大匙、米酒1大匙、醬油1大匙、鹽1.5~2小匙、白胡椒

 

【作法】

1.乾香菇放入約200克的水中先行泡開。如果使用蝦米,可稍加清洗後以米酒浸泡去腥15~20分鐘。使用蝦皮則免浸泡。

 

2.將米洗淨,放入水中,浸泡10分鐘。

 

3.筍子去皮,去除纖維感較重的部位,建議切成圓片斷其纖維後再切成絲,口感會較細緻。

 

 

4.將筍子放入米中,以中火加熱。

 

5.另起一鍋,開中火,倒入豬油,放入切絲的香菇炒香。(香菇需擠乾再切,以防香菇含水油爆),如使用蝦米於此時一併下鍋翻炒。

6.如使用蝦皮,由於蝦皮較小,等香菇炒香再放入翻炒。

 

7.倒入米酒去腥。

8.加入醬油、鹽、白胡椒調味,最後倒入100克的香菇水,煮滾後,將湯汁與炒料分離。

9.湯汁倒入粥中一起滾煮,直到米熟後,最後再放入炒料與油蔥酥(無也可),煮滾即完成。

 

10.食用前可再適量加入白胡椒、豬油、芫荽或芹菜。

 

 

其他推薦文章

●【筍】的超實用小知識,從挑選到保存

bamboo-shoots-storage-and-selection

 

●美味甘甜【鮮筍雞湯】

bamboo-shoot-chicken-soup

 

● 鹹粥的好夥伴【炸紅燒肉】

pork-belly-in-red-vinasse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