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中醫節氣養生:立秋,夏末的夏季飲食指南與中暑該怎麼辦?

文字/白果中醫師

雖然秋季在意義上已經來臨,但夏天的暑氣仍然未減,我們請白果中醫師來與讀者分享,夏末飲食要注意的事,以及天氣熱中暑的症狀及飲食上可以注意的事。

飲食推薦:吃對當季蔬果,利水、清腸、散熱,一舉數得!

在這個層面上,飲食習慣可以提供比較大的幫助。通常身體的本能會自動反應,燥熱的食物不太適合夏天吃,然而過度寒冷的食物,像是涼茶、苦茶、青草茶一類的飲料,成分可能過度苦寒,喝下去暫時會覺得舒服,終究不是長久的辦法。

瓜類多半具有明顯的寒性,譬如苦瓜、冬瓜、西瓜等等,寒性都很強,但適量的搭配使用,確實是度過夏天的好方法。只要不要出現肚子痛、腹瀉、手腳冰冷這樣明顯的缺乏陽氣的徵兆,都還算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如果怕太過寒冷,譬如冬瓜湯加入一點薑絲、苦瓜跟蒜頭一起炒熟,透過溫熱食材的配合,或是確實煮熟,都可以有效的減緩其寒冷的性質。也可以多吃一些青菜,攝取纖維質幫助排便。

常見的綠豆薏仁,也具有很好的清熱解毒、利水消腫的功能。另外,有些人會利用玉米鬚泡茶,也是一種方式,不過玉米鬚的利尿效果比較強,每個人的體質適合的劑量都不太一樣,最好能慢慢的調整劑量。

水果的部份,鳳梨、水梨和西瓜一樣都具有明顯寒性,而荔枝、芒果、榴槤等就屬於熱性的水果,在挑選時可以注意一下。水梨偏重在肺、鳳梨偏重在胃,不過由於台灣水果非常的甜,吃太多會有生痰濕的可能,還是要適量。

如果流汗多、水份補充充足,可以稍微吃鹹一點無妨,或是適度的飲用運動飲料來補充電解質。希望大家都能舒舒服服的度過炎熱的夏天!

 

推薦料理:微重口味瓜的湯,補充夏日流汗後的電解質

●限時開放閱讀【冬瓜排骨酥湯】蒜味排骨酥與吸飽湯汁的綿蜜冬瓜,一口銷魂

white-gourd-rib-soup
冬瓜排骨酥湯

●訂戶會員獨享【嫩薑苦瓜鳳梨雞湯】正宗台灣消暑好味

bitter-gourd-chicken-with-pineapple-soup
嫩薑苦瓜鳳梨雞湯

●訂戶會員獨享【冬瓜溫泉蛋冷麵】加點蔥等辛香料,增添不同層次

 

加碼提問:夏日中暑,該如何處理及飲食建議?

heat-stroke-in-chinese-medicine

急性的中暑要記得趕快散熱,移到陰涼的地方,如果出現高燒跟意識不清,尿液顏色有變成可樂那樣的深棕色,都要記得趕快送醫。至於坊間所謂中暑,首重水份補充,這種的類型只要散熱機能恢復,症狀就會好轉,廣為人知的有綠豆薏仁、風茹茶、仙草、蛤殼草這些,市售的涼茶多少也有些清熱解暑的作用。

 

另外還有一種「陰暑」,其實比較不算是中暑的範疇,而是在炎熱的環境下過度接觸冰冷的飲食,或是極速降溫(譬如跳到冰水裡面、冷氣房),這是陰暑的成因。這種陰暑會讓人感到噁心反胃、食慾降低、疲憊、四肢沈重、不想喝水,如果發現自己有這個情況,不但病程長,也難以用食療平衡回來,是個比較棘手的狀況,需要到中醫門診尋求治療。

 

【白果中醫師】讓你了解每個飲食選擇背後的意義

「滴水可以穿石,積沙也可以成塔,小地方的逐步累積,最後會形成大的影響。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也會呈現在人的身體上。」

中醫師給人的印象可能會是坐在診間裡,跟冰品甜食或烤炸辣食品好像有仇一樣,每次都板著臉孔說要早點睡的那個人。身為一個中醫師,幾乎每天把這些事情掛在嘴邊。

但是身為一個喜歡烹飪的中醫師,在料理的過程中,白果中醫師發現有很多藏在古籍裡面的細節,是需要推廣的:中醫講究的天人合一、陰陽消長變化的概念,如何應用在從飲食導正體質,以及如何依照時節的變化調整作息。

飲食和生活習慣並不是是非題,而是選擇題-我們至少可以了解每個選項背後的意義。透過白果中醫師臨床的親身觀察和文獻佐證,希望能與大家分享保持健康的秘訣。」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