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中醫節氣養生:處暑,防疫期間的秋天,針對上呼吸道,如何調養更有抵抗力?

文/白果中醫師

秋天乾燥,容易造成咽喉、眼睛、鼻子、口唇及皮膚的乾燥。單純的乾燥其實很簡單,足夠濕潤就足以抗衡,但討厭就討厭在秋季溫度起伏大,有「溫燥」和「涼燥」的差別。

症狀偏熱、怕熱的多半性溫;症狀偏冷、怕冷的多半性涼。可以使用滋潤的食材來保養,比如說木耳或甘蔗,溫燥可加入桑葉、菊花;涼燥可加入桂圓、薑、紅棗等平衡。若能適應不同季節之中主要邪氣的變化,身體就不容易因為四季變化而生病。

秋季推薦「白木耳」

chinese-medicine-for-autumn
白木耳作為常見的食材,素有「植物性燕窩」的稱號,普遍認為其補性卓越,可以作為日常進補之用。不過,其實古籍之中說法很多,不見得認為白木耳有補益性質,即便有,也非常清淡平緩,能有滋潤肺陰的功效。

特別要說明的是,普遍認為白木耳煮爛了之後,有膠黏的感覺,會覺得白木耳可以「補充植物性膠原蛋白」,實際上並沒有這種東西。只是,站在保護自然及生態的立場,筆者還是要建議大家,盡量少吃燕窩魚翅這類會破壞環境、傷害動物的補品,也盡量不要自行服用阿膠,雖然白木耳不是大補的食品,但終究是比這些材料來得愛護環境。再說,真正需要進補的病人不如想像中多,隨意進補的副作用可能比好處來得大。

chinese-medicine-for-autumn

白木耳所含有的膠質,和動物性的膠原蛋白完全不同,所以是不能被人體吸收來補充蛋白質的,只能補充白木耳自身含有的胺基酸。倒是能夠因為他保水的能力,可以暫時性的滋潤乾燥的口腔咽喉等粘膜組織,提供紓緩、保護粘膜的效果。白木耳的食用可鹹可甜,甜的像是與紅棗一同燉湯,增加滋潤的效果,鹹的的也可以跟芹菜等食材一起食用,鮮脆爽口。

另外,黑、白木耳的成份也相近,古書上的記載並不分開兩者,反而是以生長的樹木種類作為分類依據,有些書認為稍具補力,有些書則認為吃太多反而傷身。以筆者淺見,白木耳應該不需要長期服用,且需注意,食用白木耳後,假如出現食慾差、腹瀉、腹部悶脹感等症狀,應該暫停食用,以免損傷人體正氣,妨礙消化功能喔!

 

秋季推薦料理食譜

●訂戶會員獨享【涼拌菇菇白木耳】清爽、膳食纖維滿滿的素食小菜

cool-mixed-mushroom-with-white-fungus

● 訂戶會員獨享【泰式酸辣白肉木耳】自家也能調配出館子級泰式涼拌醬

cool-pork-mixed-with-vegetables

【冰糖白木耳蓮子湯】乾咳舒緩點心湯品

crystal-sugar-white-fungus-lotus-seeds

【白果中醫師】讓你了解每個飲食選擇背後的意義

「滴水可以穿石,積沙也可以成塔,小地方的逐步累積,最後會形成大的影響。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也會呈現在人的身體上。」

中醫師給人的印象可能會是坐在診間裡,跟冰品甜食或烤炸辣食品好像有仇一樣,每次都板著臉孔說要早點睡的那個人。身為一個中醫師,幾乎每天把這些事情掛在嘴邊。

但是身為一個喜歡烹飪的中醫師,在料理的過程中,白果中醫師發現有很多藏在古籍裡面的細節,是需要推廣的:中醫講究的天人合一、陰陽消長變化的概念,如何應用在從飲食導正體質,以及如何依照時節的變化調整作息。

飲食和生活習慣並不是是非題,而是選擇題-我們至少可以了解每個選項背後的意義。透過白果中醫師臨床的親身觀察和文獻佐證,希望能與大家分享保持健康的秘訣。」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