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地界眾神的年度特休來了【送神日!送神吃甜說好話】

送神,讓灶神吃甜甜回天庭說好話

送神:每年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是送神日,這天本是地界眾神回天庭的日子,後來因為「灶神」(灶君)的民間傳說盛行,於是「拜灶神」便成為部份客閩地區的祭祀文化。

傳說「灶神」是家中火灶的守護神,也是最近距離觀察家中成員善惡功過的神明,因此,送神日這天,民間習俗會準備牲禮、甜點、湯圓、年糕、水果、酒、茶等祭拜灶神,或在神像嘴邊黏湯圓、抹豬油,讓他在回天庭報告這家人的年度考核時可以吃飽飽、嘴甜甜,別打小報告,多美言幾句!傳統的禮俗,送走灶神的祭拜儀式完成後,就可以進入清理神龕、家中大掃除的動作了。

 

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日,到農曆正月初四迎神日,這段時間由於灶神等地界神祉回天庭,考核兼修年假,玉皇大帝會另派天神來代理各項事務,在客家文化中農曆十二月二十五日就進入「入年架」,意思是這天開始就算進入新年期間,所有打罵、討債、收帳等事應該避免,以用歡喜的心情、氣氛迎接天神與新年。

祭拜灶神的方式、貢品各地區不盡相同,唯一比較一致的概念是「送神要早,接神要晚」,送神早的原因是要讓自家的灶神早點上天庭去卡個好位,這樣好話才容易傳達給玉帝;接神要晚,則是有種讓神明的假期放好放滿的概念,才能不急不徐的準備好繼續照顧一家的平安。

酸女孩為大家推薦四款超誠心手作甜點、甜糕、湯圓,有做有保祐,提醒您賄絡灶神的同時,心存善念才能領取「貴人卡」與神同行呀!

 

※灶神傳說小故事
灶神的由來眾說紛紜,但酸女孩特別由衷這個比較虐心的版本。
傳說古時有個叫張宙的人,生在富貴人家,但由於好賭成性,散盡家產。最後決定做點小生意來維生,但卻連微薄的資本都沒有,於是央求妻子,賣給隔壁村的員外做妾,等做了生意有了錢,再將太太贖回,妻子不忍張宙的處境於是答應了。沒想到張宙還是惡習難改,把賣掉妻子的錢,一夕賭光。因為無顏再見妻子,於是就成為了四處輪淪落、乞討的乞丐。

就這樣過了幾年,一天,張宙到了隔壁村乞討,突然從一戶富貴人家中,走出一名女子,這名女子認出了張宙,張宙也認出了她就是多年前被賣掉的妻子。前妻於心不忍,引張宙進家中廚房,趁員外(丈夫)不在家時,幫張宙準備了一些飯菜。沒想到此時,員外回來了,張宙緊張了起來,趕緊躲進了廚房的大灶中。員外吩咐張宙的前妻燒水要洗澡,妻子藉故出門買東西,以拖延燒水的時間,讓張宙有機會溜出門。在妻子出門的時間,員外因為太想洗澡了,便動手將柴放入灶中,準備起火燒水。

此時,在躲在灶中的張宙,被煙嗆的滿臉黑,燒旺的火已經灼的他快要忍受不了,但心想不能再次牽連多次為他希生冒險的妻子,於是牙一咬,就這樣被燒死在大灶之中。妻子回到家中,發現燒死的張宙,相當難過,於是,之後的每天妻子都會在灶邊放上飯菜紀念張宙,員外問,為何要拜灶?妻子回答只能編造美麗的謊言回道:「我們的三餐,都是從灶而來,為了感恩,因此祭拜的是灶君也。」員外聽了有理,便也一起祭拜,慢慢這個傳說流傳了開來,便有了「灶神」(灶君)

 

推薦文章與料理

● 台灣民俗系列【給地基主的一餐】告訴您地基主是誰?如何料理祭拜地基主的一餐!

ghost-festival-worship-house-foundation

 

●【枸杞堅果糖】春節茶點的絕配

 

●【燻龍眼酒香甜米糕】醉心台灣古早味甜點

●【薑汁湯圓】冬天暖身甜點

dongzhi- festival- tangyuan-recipe
薑汁湯圓

 

 

 

看【白木耳-超百變料理】食譜

看【印度咖哩-超百變料理】食譜

看【酸高麗菜-超百變料理】食譜

看【茅屋乳酪&乳清-超百變料理】食譜

看【義式橄欖油香蒜甜椒-超百變料理】食譜

看【義式橄欖油茄子番茄-超百變料理】食譜

看【義式橄欖油醋菇-超百變料理】食譜

看【百香果-超百變料理】食譜

看【柚子果醬-超百變料理】食譜

看更多>>【超百變料理】食譜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