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食安停看聽: 糖果甜味陷阱!建立孩子的甜味感受,從認識糖開始!

文/食安歐爸、洋蔥媽媽、牛腩孩

how-to-pick-candies

 

Trick or treat ! 萬聖節將近,最近去大賣場都會看到,萬聖節的擺飾及令人眼花撩亂的糖果餅乾們。很有過節氣氛。附近幼稚園,萬聖節每次固定活動,就會有小朋友裝扮著節慶服裝,拿著南瓜籃,邊喊著「Trick or treat」邊跟老師及附近商家索要糖果食物。

但,我們常聽到不要太常吃糖果,容易蛀牙、吃糖果不健康等等。糖果是否真的這麼邪惡,若小朋友真的很想吃糖,又能怎麼選擇相對健康?較無負擔的糖果呢?

就讓我牛腩孩來請教食安歐爸,常見的糖果究竟由什麼組成,又該如何挑選? 也詢問洋蔥媽媽,糖果對小朋友的誘惑極大,平常遇到孩子想吃糖的情況,是如何處理?

 

牛腩孩: 想請問洋蔥媽媽,小孩就一定愛吃甜嗎?

洋蔥媽媽:  我目前有一對上小學的子女,我覺得孩子嗜甜的習慣,就我個人觀察,有一部分跟父母或家人的飲食習慣有一定的關係。

其中,我會從嬰兒6個月大開始接觸副食品談起。因人的舌頭,舌尖對甜度最敏銳、舌兩側是酸度、舌後根是苦度,這樣的人體舌頭構造,有一種解釋是為了當人體飢餓求生存時,舌尖可以快速接觸到甜度,而甜度是讓人體產生熱量的關鍵。

從嬰兒在接觸副食品開始,我個人當初是為了避免孩子過度依賴有甜度的副食品或食物,我反而從訓練孩子吃波菜開始,讓孩子從小對舌後根的訓練較完整,相對較能接受綠色葉菜類,較帶點苦澀的特性,因此我的小孩,高麗菜偏甜的食材是最後才吃到。

另外,我記得小孩在2歲前,我盡量不讓孩子喝果汁,而是吃水果,因果汁甜度高、熱量也高,而水果因含有纖維質,相對降低甜度,也能吃進每天需要的纖維質,相對也影響孩子後來嗜甜的差異度。

但老實說,我常常看見嬰兒推車上的杯架上放著手搖飲料,原本以為是媽媽在喝,好幾次,看到嬰兒喝著手搖飲料、早餐店奶茶,這些含糖量極高的飲料,若從小孩很小就接觸,他們以後就會覺得喝水沒味道,這一點,讓人非常擔心~

想訓練孩子從吃菠菜開始,可以參考【菠菜大蒜麵包】媽媽誘食筆記,讓孩子不怕菠菜的親子料理

how-to-pick-candies

 

 

牛腩孩: 面對市面上的糖果琳瑯滿目,顏色豐富與各式精心包裝,妳的孩子會想要吃嗎?

洋蔥媽媽:  我記得兩個小孩2~3歲,我就帶著他們做第一道點心~手工布丁。自己做的布丁,成份很簡單,就只有雞蛋、牛奶、糖,那是孩子第一次認識「糖」,也請他們用眼睛辨識三種「紅糖」、「白糖」、「冰糖」的樣貌與吃起來的感覺。

how-to-pick-candies

之後,有一次上便利商店看見收銀櫃檯前,一顆顆美麗顏色的球體棒棒糖,我拿起了其中一個藍色的棒棒糖,問孩子:「你們還記得媽媽上次帶你們認識三種糖的顏色嗎? 你們記得裡面有藍色的糖嗎? 」

孩子快速回答:「沒有藍色! 」於是,我就跟孩子解釋:「這美麗的顏色,大部分都不是天然的,是假的,因為是假的,所以可以很美麗,但有可能是天然的,但就會很貴,但我剛剛看了後面的成份,它的美麗,不是真的。」

我記得,他們當下的表情,充滿驚訝也有點似懂非懂。於是,我們每到不同的通路,就會走到糖果區前,請他們挑一個美麗的糖果,我告訴他們是天然還是合成的,每次結果,都是合成,孩子也就不吃了。 身為父母,當每個接觸市售合成食物時,都是與他們一起觀察食物成分的機會。

重複一次次,孩子就會有意識的選擇,當小小的孩子都懂辨識食物,會是很有成就感的。

 

牛腩孩: 接著想請問食安歐爸,五顏六色的糖果感覺使用了很多色素,糖果裡常添加的添加物還有什麼,各自的作用是?

食安歐爸: 糖果中的食品添加物,功用在於賦予糖果風味及色澤、也可促進不同性質的原料均勻等。我們隨機從幾項糖果的標示中,食品添加物的內容有以下五大類:A、B、C、D、E

由於食品添加物種類很多,上述五類並非每個糖果均有添加,也有可能有其他的食品添加物。

A.甜味劑:增加產品的甜味。(山梨糖醇、甘露醇、阿斯巴甜、醋磺內酯鉀、蔗糖素等)

B.香料:增加產品風味。

C.色素:增加產品色澤。

公告可用的人工色素:藍色1、2號、綠色3號、黃色4、5號、紅色6、7、40號

D.調味劑:調整糖果風味。(如:檸檬酸、檸檬酸鈉、DL-蘋果酸等)

E.乳化劑:均質用。(如:脂肪酸甘油酯)

(食品添加物皆須使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的項目)

 

牛腩孩: 糖果的組成大多是糖,吃太多糖果容易蛀牙與肥胖,如何辨別成分及營養標示中挑選,每日糖的攝取建議量又是多少?

食安歐爸:參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2018年10月23日發布國人糖攝取的上限。若每日攝取2000大卡,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00大卡,以1公克糖熱量4大卡計算,每日添加糖攝取應低於50公克。

個人公斤數☓30大卡☓10%=每日糖分攝取熱量上限
每日糖分攝取熱量上限/4大卡=每日糖分攝取克數

以體重50公斤的成人為例,50公斤☓30大卡☓10%=150大卡,再將150大卡/4大卡=37.5公克,37.5公克也就是每日糖分攝取克數。若以小孩為例,20公斤的小孩,20公斤☓30大卡☓10%=60大卡,再將60大卡/4大卡=15公克,一不注意可能就立馬超過。

日常中,喝1杯含糖飲料,添加糖攝取量就容易超過每日上限參考值。依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1杯700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近62公克,一天一杯就超過每日糖攝取上限。

how-to-pick-candies

 

依照上述,若需要低於50公克,那就可以從單一糖果的包裝袋上的營養標示或立牌上面的營養標示中,每一份量的糖果所含的糖量來判定。

但是,一般糖果的加工都是砂糖、麥芽糖等等為主原料,可能單一顆糖果的糖其實就已經超過50公克了,建議還是先看標示中的糖含量來決定食用量。

 

牛腩孩: 那如果是在量販店、市集散裝秤重的糖果,挑選時要注意什麼?

食安歐爸:散裝又分成個體包裝跟裸裝,可從軟糖、糖果等產品的外觀狀態,異常,顏色、味道、外觀等均可作為購買的判定項目

how-to-pick-candies

A.個體包裝糖果挑選:這類的販售地點所賣的糖果,都是以糖果個體單一包裝,在購買之前,可以先觀察這一個糖果的狀態,若這個糖果原本的狀態就是膨脹的狀態,但在裝袋的時候,發現其中有幾顆好像消氣了,這表示這個糖果的包裝有破掉或是封口異常導致消氣,可以把它交給服務人員或是選擇其他的糖果。

B.裸裝糖果挑選:另外一種型態是賣場裡面,用透明壓克力的桶子裡面裝裸裝的糖果,這類的糖果是上游工廠在糖果生產完之後,以大袋子包裝,到了賣場之後,賣場人員再把糖果倒入桶內,目前食品法規也都有公告賣場要以立牌的方式顯示糖果的標示訊息,在裝袋前,可以先看一下牌上的相關標示訊息。

裸裝的糖果,在賣場裡面很常用試吃的模式,但消費者的流動很頻繁,賣場的服務人員無法掌控消費者試吃取用糖果的方式,若想買的糖果是這樣的模式,在買之前可以先以上述所說外觀狀態判定是否要購買。

 

牛腩孩: 家人是素食者,之前知道明膠(吉利丁)是動物性原料很讓人吃驚,從外觀上完全無法察覺,請問吃素的人還有什麼成分要注意的?

how-to-pick-candies
成份中標示明膠(牛),表示使用牛的動物性原料。

 

食安歐爸:明膠(吉利丁)是提取動物的膠質製成,常使用於使用於茶果凍、優酪乳、優格、布丁、軟糖、QQ糖、棉花糖,是最常見的動物性原料,其他還有:

A.色素中有一個成分是胭脂紅,這個色素的來源是胭脂蟲,就屬於葷食,購買前還是先以標示為選擇項目為主。

B.其他像是魚膠、蟲膠、膠原蛋白、奶油(奶素可食)、香辛料(蔥、蒜)等。

 

牛腩孩: 小朋友愛吃甜,有時嘴饞想吃糖果,在挑選上,市面上哪些糖果是相對天然、健康的?

食安歐爸:糖果或是食品對於安全、健康的選擇方式判定的挑選原則,也是從產品外包裝的幾個項目去選擇,例如:

A.製造工廠的驗證:ISO22000、HACCP、FSSC22000、SQF、TQF等,都是較有品質、較安全的選擇。

B.產品標示宣稱:營養標示、過敏原標示等。如有無糖軟糖、無人工香料等標示,便是相對健康的選擇。

how-to-pick-candies
有些包裝上會標明不添加人工色素,相對健康安全(還是需閱讀營養標示,來控制糖的攝取量)

最後,若孩子想吃點甜,又不想讓他吃到人工合成色素、合成添加物的糖果,推薦大家在家也能動手做的當季糖果【南瓜牛軋糖】,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做,好吃又好玩,也能讓從過程中,了解糖果是如何製作。

自製相對健康【南瓜牛軋糖】,當季南瓜變身牛軋糖!

how-to-pick-candies

pumpkin-nougat

食安停看聽作者,食安歐爸介紹:

每個食品添加物,都是消費者長期飲食習慣所影響的結果。

食安歐爸多年在台灣食品業擔任品管的工作,擅長拆解每個合成添加物存在的原因,幫助讀者們在購買選擇時,能開始注意食品標示、成分表等,有更多依據去判斷,選擇適合自己,相對健康的食品,逐漸培養飲食自覺!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