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立秋】怎麼吃?吃茄子、吃紅豆

13th-solar-term-food

立秋: 每年的國曆8月7日或8月8日是節氣的立秋。立秋也是秋天的第一個節氣,但在台灣這種超高溫日子,可能還要持續一段小時間。秋老虎猖狂的季節,還是要補充水分,天候變化尚未進入溫差較大的時候,還是能吃點瓜類,消消暑氣。

天氣同時也會慢慢開始乾燥時,支氣管相關的疾病也容易發病,也能多吃點白色食物,潤肺,去除一些秋燥的症狀。

 

立秋:有雨,秋收歡喜

其實節氣的概念是依中國長江中下游的氣候去制定的,傳到台灣後,落地生根,延伸不同氣候變化的對應俗諺與農諺。例如:

  • 立秋有雨,秋收歡喜」、「立秋無與最堪憂,萬物從來只半收」、「雷打秋,晚冬一半收」。大家祈禱立秋當天下點雨吧,但不要打雷喔!
  • 「立秋,一天落雨一天涼」。立秋後,下一天雨,就會更冷一些。

立秋:有趣的民俗,吃赤小豆 (小紅豆)

話說在有點遠的唐宋時期,在立秋這天,面朝西,取井水配7~14顆生的小紅豆,就能一個秋天都不犯痢疾。這個習俗跟西班牙過年吃葡萄的習俗有點像,西班牙人在要跨年的時候,大夥都會聚集在市政廳,或有時鐘、鐘樓的景點,跨年倒數的第十二個鐘聲到最後一個鐘聲,跟著每個鐘聲的節奏吃一顆葡萄,順利吃完十二顆葡萄,新的一年十二個月,都會順順利利。但吃生的小紅豆,配水真的有人敢試嗎?!不如我們用熟的小紅豆,來作個簡單好吃的小點心,當作歡迎立秋的來到吧!

 

立秋推薦食譜【紅豆芭蕉炸炸】

【食材】8小條

芭蕉1根、紅豆泥80克、 大片餛飩皮8片、沙拉油

 

【作法】

1. 將芭蕉對半切,每段在切成四小段

2. 取出餛飩皮放上芭蕉及紅豆,邊角沾點水,方便包起。

13th-solar-term-food

3. 將油入鍋,以中火加熱,可以炸也能用較省油的半煎炸的方式。

13th-solar-term

4. 油熱後,將雙面煎炸至金黃色即可起鍋。

 13th-solar-term-food

 

其他關於紅豆的料理【紅豆水 + 懶人番茄紅豆燉肉】

 13th-solar-term

 

秋天秋老虎肆掠,吃點清熱去暑、口味清甜的秋茄,也是古老人傳下來的智慧。

● 關於茄子的料理【百香果茄子雞胸肉捲】

13th-solar-term-food

 

● 關於茄子的料理【義式油漬茄子番茄】

13th-solar-term-food

 

看更多>>【節氣怎麼吃食譜】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