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深度台灣在地蔬果水產集】冬瓜:其實是夏天的瓜,料理方便還可做冬瓜茶!

文/玉米筍阿姐

wax-gourd

冬瓜產於夏季,因為耐貯存,可以放到冬天才吃,所以叫做冬瓜;又因為成熟時表面會附上一層白色瓜粉,就像冬天結的白霜,又叫白瓜。冬瓜可以消暑降火氣、降血糖,利尿消腫,還能消除體內多餘脂肪,對三高病人有很好的食療效果。冬瓜是可以完整利用的好食材,瓜肉拿來料理慢燉或煮湯;瓜皮煮水喝可以利尿;瓜籽入藥可以清肺化痰;整顆冬瓜加水煮到爛,再加糖,去渣後就是好喝的冬瓜茶。

挑好瓜的2大原則!

A.看整體

無外傷、蟲蛀、瓜體勻稱不畸形。

B.察細節

新鮮的瓜通常帶著細刺或絨毛;觸摸感受瓜體的飽滿與彈性,也很重要。

 

冬瓜面面觀

《自我觀》產於夏季,因耐貯存,可放至冬天才吃,因此稱冬瓜;又因為成熟時表面會附上一層白色瓜粉,像冬天結的白霜,又稱白瓜。

《營養觀》可降血糖,鉀含量高,鈉含量低,三高病人適合食用。

《中醫觀》可以消冒降火氣、利尿消腫。瓜皮煮水可利屎:瓜籽入藥清肺化痰。

《醫美觀》高纖有助排毒排便,低卡路里並能抑制醣類轉成脂肪,是減重聖品。

《阿嬤觀》矮仔冬瓜,矮罔矮,人攏笑我Everyday。

《總鋪師觀》肉拿來料理慢燉或煮湯;整顆冬瓜加水煮到爛,再加糖去渣,就是好喝冬瓜茶。

 

冬瓜的挑選術

A.看整體

1選擇顏色較綠,較為新鮮。

2.若表層有白粉,紋路均勻,皮較硬的瓜,代表很新鮮。

3.蒂頭、尾部已經乾縮,代表已經熟成且水分充足。

wax-gourd
蒂頭乾縮,表示熟成

B.察細節

1切面潔白沒有腐黄,富含水份才新鮮。

2.瓜囊空間大、有種子,且已成熟變黃渴色,瓜的口感會比較好。

3.外表凹凸不平、受傷結痂或蟲咬現象,都會影響瓜的品質。

wax-gourd
切面潔白無腐黃

玉米筍阿姐小撇步:整顆放陰涼乾燥處,可放五個月

購買後若沒有立刻烹煮,可將整顆冬瓜放在陰涼乾燥處,下方墊草蓆或木板,可貯存五個月不壊。

若已切開,請連皮帶瓜囊、籽,包上保鮮膜,放入冰箱蔬果櫃冷藏,並於一周內食用完畢。

wax-gourd

深度台灣在地蔬果水產集作者介紹:玉米筍阿姐

wax-gourd

嗨!我是玉米筍阿姐

你是否曾經有以下的經驗:站在琳瑯滿目的菜攤前,不知從何下手採買、不認識眼前的菜、搞不懂要怎麼挑,買回去怕洗不乾淨殘留農藥,保存不當又讓來不及烹調的蔬果變廚餘?

買菜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如果來不及從婆婆、媽媽身上學到多年累積的經驗,讓玉米筍阿姐來幫助你無痛苦學習。當我們能分辨台灣四季生產的蔬菜,就能掌握食物的自主選擇權,選當季吃當地,不僅能享受食材真正的自然美味,農藥殘留的疑慮也會降低,還能減少食物里程。

所有的蔬菜都是大地的禮物,也是農夫辛苦的成果,買回家暫時不烹調,可得好好學會保存的妙招,延長食材保鮮的壽命,也減少食物的浪費和金錢的損失。

就讓「台灣在地蔬果水產集」帶著你,慢慢走入台灣四季蔬菜的世界吧!

推薦料理:

限時開放【冬瓜排骨酥湯】軟骨脆、冬瓜綿,銷魂蒜香、胡椒香

white-gourd-rib-soup

訂戶獨享【冬瓜溫泉蛋冷麵】夏天消暑開胃新吃法!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