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豆腐乳芝麻醬漬蘿蔔】溫潤的滋味,配粥剛剛好

醬漬蘿蔔,加點豆腐乳,風味更加厚實鮮香

台灣從每年十月起正式進入白蘿蔔的產季,如果有機會到傳統市場走一遭,會發現帶著土、型體粗壯的白蘿蔔現身,一條40~50元就能買到沉甸甸的新鮮蘿蔔,相當實惠。

台灣人喜愛熱食,因此較常將白蘿蔔取來燉湯或控肉,入口多汁又綿密;亦或是使用醃漬後曬乾的蘿蔔乾入菜,取其香鹹爽脆的口感煎蛋或炒肉。這回,酸女孩邀請醃漬達人心絨姐與大家分享較少見的輕漬白蘿蔔料理,善用蘿蔔的皮與肉,以及不同的切割方式,創造不同爽脆程度的口感;同時運用秋冬當季蔬果,例如百香果與柚子為輔料,為白蘿蔔注入一番嶄新的滋味。

 

這道【豆腐乳芝麻醬漬蘿蔔】,心絨姐最巧妙部分的是加入了一點豆腐乳,有別於一般的芝麻醬,整體的風味更加厚實鮮香,如果家裡剛好沒有豆腐乳,也能用味增取代,也會有類似的效果。製作完成後放入冰箱一天,即可食用,非常方便。冷冷的天氣煮點白粥、配顆熱騰騰的饅頭,或是來點古早味的筍子鹹粥或芋頭米粉,都很對味。

 

【食材】

白蘿蔔130克、鹽3~4克(白蘿蔔重量的3%)、豆腐乳20克、芝麻醬40克、蜂蜜40克、糯米醋或水果醋20克、水20克

 

【做法】

1.將蘿蔔切成1公分厚的圓塊,切去四邊的皮(皮可製作另一道輕漬蘿蔔,也可以直接以刨刀去皮)。

2.蘿蔔切成方塊狀後,再切成條狀。

 

3.加入蘿蔔重量3%的鹽後,抓勻,靜置30分鐘殺青,使蘿蔔釋出生味與辛辣味,同時透過出水增加脆度。

 

4.以冷的飲用水沖去多餘鹽份後,再稍微瀝乾。

 

5.將豆腐乳、芝麻醬、蜂蜜混勻。

 

6.取一消毒後乾淨的玻璃容器,將蘿蔔撥放入罐中,再倒醃醬至蓋過蘿蔔,關上瓶蓋,放置冰箱,靜置一天入味。

 

7.建議在2周內食用完畢,取用時請以乾淨的餐具挖取,避免細菌感染。

 

其他建議食譜

●季刊訂戶獨享【蜂蜜柚子蘿蔔皮】蘿蔔皮別丟,可創造超爽脆感漬物


 

●【酸甜百香果漬蘿蔔】搭配輕食、沙拉或咖哩都很對味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