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訂戶獨享【蜂蜜柚子蘿蔔皮】蘿蔔皮不要丟!創造超爽脆漬物

蜂蜜柚子蘿蔔,無用蘿蔔皮變超爽脆漬物

台灣從每年十月起正式進入白蘿蔔的產季,如果有機會到傳統市場走一遭,會發現帶著土、型體粗壯的白蘿蔔現身,一條40~50元就能買到沉甸甸的新鮮蘿蔔,相當實惠。

台灣人喜愛熱食,因此較常將白蘿蔔取來燉湯或控肉,入口多汁又綿密;亦或是使用醃漬後曬乾的蘿蔔乾入菜,取其香鹹爽脆的口感煎蛋或炒肉。這回,酸女孩邀請醃漬達人心絨姐與大家分享較少見的輕漬白蘿蔔料理,善用蘿蔔的皮與肉,以及不同的切割方式,創造不同爽脆程度的口感;同時運用秋冬當季蔬果,例如百香果與柚子為輔料,為白蘿蔔注入一番嶄新的滋味。

pickled-radishes-with-fermented-tofu-and-tahini
蘿蔔皮、蘿蔔肉,不同的切法,創造出不同的風味及口感。

 

這道【蜂蜜柚子蘿蔔皮】,我們運用通常會丟棄的蘿蔔皮做為主角。雖然白蘿蔔皮較為辛辣,但善用鹽巴具滲透壓特性與重壓的過程,經歷12~24小時,就能適度將辛辣感降低,創造出比白蘿蔔肉更加爽脆的口感,再加入柚子皮與柚子肉、蜂蜜、糯米醋,即能創造出香甜酸香風味的輕漬蘿蔔,非常適合拿來搭配油脂感較重的烤肉,例如韓式烤五花、台式鹹豬肉,或烤魚、煎魚料理,如烤鯖魚、香魚等。如果再冷一點不是柚子的季節,同樣的方式也能以榴丁或柑橘類取代喔!

 

【食材】

帶皮蘿蔔130克、鹽3~4克(白蘿蔔重量的3%)、柚子皮10克、柚子肉50克、紅辣椒5克、糯米醋100克、蜂蜜100克

 

【做法】

1.將蘿蔔切成1公分厚的圓塊,切去四邊的皮,再將其切成細條狀。

 

2.加入鹽抓勻,以重物壓上一天出水。由於蘿蔔皮較為辛辣,因此需要12~24小時的出水,搭配重物壓,可加快速度,至於何時停止,可於過程中試吃,看看辣度是否能接受,可接受可隨時停止此步驟。(如果天氣較熱,也能放入冰箱中防止腐敗)

 

3.完成出水後,將蘿蔔皮以冷的飲用水洗去多餘的鹽份,待用。

 

4.以刨刀削下柚子皮的綠色部分,切成細絲。

如果比較怕柚子苦味的朋友,可以不使用柚子條,刨出少許柚子屑(避免刨到白膜處),不用滾煮,直接跳至步驟6,酌量加入即可。

 

5.燒滾一鍋水後,放入柚子皮絲,煮10分鐘,如果還是有明顯的精油或苦味,可倒去水,以同樣的方式再煮1~2次。完成後稍微瀝乾。

 

6.將柚子皮、柚子肉、蜂蜜、糯米醋、辣椒片混合。

 

7.取一消毒後乾淨的玻璃容器,將蘿蔔撥放入罐中,再倒入醬料至蓋過蘿蔔,關上瓶蓋,放置冰箱,靜置一天入味。

 

8.建議在2周內食用完畢,取用時請以乾淨的餐具挖取,避免細菌感染。

 

 

其他建議食譜

●【酸甜百香果漬蘿蔔】搭配輕食、咖哩都對味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