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料理食驗室:原來米也要殺青!3步驟,煮出美味科學米飯!

文/章致綱老師、酸女孩團隊

how-to-cook-rice

「米飯」是多數人的日常主食,不同品種的米,用不同器具煮出來的米,甚至加水量的微小差異,都影響著米飯的口感與味道!想要煮出美味米飯,其實只要多做「殺青」步驟,就能馬上美味升級!

 

除了蔬菜要殺青,米飯也要「殺青」!章老師運用本身化學、材料學專業背景,解析廚藝科學,米飯殺青煮出來的白米飯,Q彈有嚼勁!現在酸女孩團隊,中午煮飯時,也都使用章老師分享的科學煮飯法,真的簡單又好吃!

 

科學煮飯法,米飯殺青的好處?

how-to-cook-rice

1. 保留更多米香,同時減少表面氧化發黃,就能煮出白淨的米飯。

2. 米粒表面經過殺青,酵素失去活性,保留飯粒Q度,而且質地較扎實不鬆散,所以耐儲存,不易糊爛,用於燴飯、炒飯特別好吃。

3. 殺青後能夠克服許多條件變數,煮出來的米飯品質穩定,大幅降低失敗率。

4. 煮飯更快速!煮飯前米粒可以不用浸泡,且煮飯時間及煮好時燜的時間,皆可以縮短。

 

美味殺青米飯,怎麼煮? 3步驟完成!

how-to-cook-rice

1. 以 3 米杯的米為例。快速淘洗。

2. 加入等量的 3 杯滾水,攪拌 10 秒,讓米粒均勻受熱,完成米粒徹底殺青。
(舊米的澱粉老化,內鍋水量可加到4杯左右,煮出來的飯才不會太乾硬)

3. 電鍋外鍋加 1 杯水 (電子鍋不加水),即可按下炊煮開關,立刻煮飯。

小技巧:選用適當大小的內鍋,煮出來的米飯才會好吃。米飯:內鍋水=1:1時,水面高出米粒表面大約1公分,即為適當比例。

 

章老師進階科學煮飯法!

滾水殺青的方法,可提升內鍋加的水量,而得到不同的口感。

一般比例:3杯米:內鍋3杯滾水,Q彈有嚼勁!
進階比例:3杯米:內鍋4.5杯滾水,外Q內嫩!

 

創作團隊介紹「廚藝科學家~章致綱」:

warmed-over-flavor

從小在廚房裡幫忙,對烹飪產生概念與興趣。長大後,學的是材料科學,發現烹飪與食品材料間的化學反應雷同。因此激發了運用科學原理,用簡易的方法料理出美味又可口的佳餚, 讓做菜愈做愈輕鬆。
出版:《廚房裡的美味科學》《主廚也想知道的美味密技》 

 

推薦文章:

料理食驗室:科學炒菜法,留住營養,美味不縮水!

scientific-stir-fry

料理食驗室:冬天吃鍋,美味健康4關鍵!湯頭、食材、醬料、肉品挑選一次看!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