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中醫節氣養生:大暑,夏季好熱,該如何吃才能正確解熱?

 

文字/白果中醫師

到了夏天好熱,好想喝冰水消暑,這樣對身體好嗎?還有什麼解熱的方式?

白果中醫師:

很熱的時候,吃冷的東西是一大樂趣!然而由於身體的反應,如果冰冷的東西在體內堆積過多,會造成身體的壓力:本來只需要對付外界的熱氣,現在體內又多了異常的冰冷要調節,平添負擔。

半杯冰水之內的量應該還是沒問題的。涼性的飲食也是一種選擇,例如仙草、風茹茶、西瓜、綠豆湯,可以帶走體內多餘的熱氣。至於外界環境,能用電扇就盡量不開冷氣吧!一方面可以活化排汗功能,一方面也比較環保。熱得難以忍受的話,也建議盡量開28度以上就好。

如果是天氣熱、晒太多太陽,推薦「風茹茶」;如果是體內濕熱,舌苔白又厚、四肢沈重、頭昏昏沉沉,推薦「綠豆薏仁」;如果室內生燥熱會有口破、失眠等問題,推薦「蓮子心茶」,除了綠豆薏仁是食物沒有傷害之外,風茹也幾乎沒有副作用,至於蓮子心,使用上一天以10根為限。

解熱推薦食譜:

限時開放閱讀【西瓜雙色果凍】簡易甜點,讓小孩瘋狂愛上!

 

西瓜鮮蔬Pizza,跟孩子趣味手作! 

watermelon-pizza

訂戶獨享: 消暑【青草茶、苦茶】一次搞定

 

同場加映提問:夏天天氣熱,小孩一直說好熱吃不下,該怎麼辦?

great-heat-newsletters

白果中醫師:

中醫一般是用「芳香化濕」的處方來開胃醒脾。這樣的原則也同樣適用於飲食,芳香類的藥物,很多都是辛香料。例如胡椒、花椒、九層塔、青蔥或各種香草粉末,或本身具有辛香性質的食材如大蒜、洋蔥、生薑泥、檸檬皮等,都有助開胃。

不過由於辛香料本身具有強烈的氣味,孩子的嗅覺若比較敏感,有時會產生明顯的厭惡感,要一樣一樣嘗試;或是香料加得太多、焙炒溫度太高,可能產生令人不快的苦味。又或是利用酸味的食材,譬如水果、醋也是一種疏通脾胃的開胃方法。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