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發酵鳳梨辣椒醬【一醬,照見本心】零添加,最能表現真食原味

chili-sauce-development

這個想法醞釀一陣子了,我們想要開發自己的產品。

酸女孩一直都與土地做連結,土地總是在最適當的時間點,孕蘊該季節的產物,所以

「在正確的時間出現,也意味著該在正確的時間結束」。

但是當農產多了添加物時,這個想法被打破,食材可以在任何季節都能被享用,架上隨時都有供應充足的食品對我們招手,合理嗎?

我們有可能因為一個產品,讓土地的正確循環、食材的適時享用、銷售的恰當時機、消費的價格表現,都落在一個平衡的控制,簡單的出發,也直率地表達就好。

【尋訪】

一直與我們合作密切的心絨姊,本身就是一位發酵食品創作人,手上有發酵許久的辣椒醬,那種讓出時間給乳酸菌工作,換來的味道、入口暖而香的辣,是我們想要讓大家也能品嚐到的風土滋味。

為了這個味道,也為了開發的初衷,找到合宜的食品廠何其重要!願意走入天然發酵的時間考試,願意選用無化學成分的農產,願意在當下的季節生產,光是這樣的願意,我們尋訪了各式代工廠。

chili-sauce-development

食材是難以言喻的一環,加工製造很少提到原料的好,它被定位在盛產過多,所以加工,它被定位要長期上架,所以加工。很容易被宿命左右了製造,但卻是很常吃到的一種食品。

永遠都記得與蔡大哥通話的第一句:

沒有毒的,我才要做喔!

在宜蘭的小型食品廠默默做了二十年的醬料,本身就是慈心認證的稽核員,輔導農民們種植無農藥,開了自己的廠後,理所當然地也只使用無農藥的農產。

chili-sauce-development

【試做】

每周去宜蘭兩次,試吃、檢視發酵、試材料、調比例,重做再調整。

溫度是影響發酵的關鍵之一,盛夏不適宜。

金鑽鳳梨最好的時節在五月,這個時候香、甜、酸,都落在一個恰到好處的月份,用兩種成分的辣椒來調和它與生俱來的辣勁,也要抓住盛產季節的尾巴。而今年,還多了雨水來攪局,向來少雨的梅雨卻意外的踴躍。

chili-sauce-development

雨水、溫度、食材,三者都有自己最恰當的走法,也交錯了製作的最佳時期。

早了,少一味;晚了,跑一味。

【入喉】

入喉這般字眼,多半形容酒、茶等液態飲品。用來形容辣椒醬意外但不浮誇。

單吃,熱情的鳳梨果香,起了迎賓的效益,乳酸菌介入了辣椒後,有效的修飾轉圜了原本的刺激,讓它溫柔登場。爽脆的茄味紅長椒起了修飾的作用,讓尾端的餘韻,留了點千絲萬縷,而不是膩。

用美味來形容,倒不如用喚醒來得貼切,舌尖的味蕾會以一種很自然、根本、純粹的本能回饋,訴說著原始味道的點滴,以及自覺的動念。

chili-sauce-development

【發酵鳳梨辣椒醬】特色

零添加,最能表現真食原味

從源頭開始,就挑選無農藥種植的食材,高標準的安全值,新鮮到讓辣椒可以直接咬來吃!微辣的大紅長椒,一口下去還帶有清脆的聲響,咀嚼中竟有類似番茄的水果味。

chili-sauce-development

食材都有合格產銷履歷證明,跟慈心認證的食品加工廠攜手,一切從簡做,不偷料的實,只有辣椒、鳳梨、鹽、白砂糖、葵花油,還有時間發酵下的乳酸菌。

 

細膩的挑揀,確保原料都是佳品

完整的整顆鳳梨,全部用手工削皮,掌刀的蔡大哥說:「這麼好的材料,要切的仔細,削多了就浪費,黑點小果實也要挑掉。雖然是做醬,細節不能隨便,做出來才好吃」!

chili-sauce-development

 

時間的發酵,修飾了辣椒圓潤了香氣

混合了辣椒與鳳梨一起進入發酵,乳酸菌為它們起了風味的作用,第一次嚐,先有回饋的不是舌頭,而是鼻子。氣味跑在滋味前面,聞到正向的鳳梨香,但是經過發酵,熟悉的鳳梨變得優雅,調子也緩了些;跟隨在後的辣椒意外的順口,不走刺激的瞬間爆發,而是延展的擴散,當恢復到辣椒應有的本色時,已是在體內暖意暢心了。

 

百搭靈活好用,飲食變化的推手

直接品嚐原味,因為這款辣椒醬絕對是市面上可單吃卻不膩的經典,不妨嘗試一下,別錯過這新意盎然本色。

什麼都沾點來吃吃,不用侷限在熱食暖食,正餐、零嘴、鹽酥雞,突破點的吃法是創意也是嘴饞的解藥。

果香的辣椒醬絕對是做菜的基本也是升級的版本,燉煮、清蒸、入拌、調醬,可簡易可複雜,少了些油鹽醬醋,添點好食材原滋味。

辣椒芒果瑞可達乳酪:加入希臘優格與芒果搭配,快速變化創意西式料理!

●【發酵鳳梨辣椒醬】一期一會,才是好的辣。限量販售中!

●【發酵鳯梨辣椒醬 x 小酥餅】令人驚豔的超搭組合!

chili-sauce-cookies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