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訂戶獨享【深度台灣在地蔬果水產集】秋天最佳保濕滋潤 ─ 山藥

文/玉米筍阿姐、酸女孩團隊

秋天適合多吃點白色、帶點滑潤感的食物,有助於渡過乾燥氣後帶來的支氣管、肺部、皮膚乾癢的不適。「山藥」就是一個正當季,又符合上述條件的蔬果。最近到傳統市場,可以看多很多不同種類的山藥,有白色、有紫色,也長的、比較胖的,也有細長的。

大致上可從料理方式分為,適合生吃及適合煮湯。適合生吃的品種是日本進口的山藥細長的台灣野生山藥,日本山藥磨成泥口感細緻,綿密,很適合生吃。

但台灣的野生山藥價格實惠許多,吃起來有點像梨仔,也相當美味細緻。台灣適合煮湯的山藥跟日本山藥的體形相近,分辨的方法是台灣山藥皮的顏色比較深,質感較粗,台灣野生山藥,則最好辨認,細細長長的,還有細細的鬍鬚。如何分辨挑選好吃的山藥,就讓玉米筍阿姐帶你遠看近觀挑山藥!

common-yam
日本山藥

 

common-yam
台灣野生山藥

 

common-yam
台灣山藥(適合煮湯)

 

common-yam
台灣山藥(適合煮湯)

【山藥面面觀】

〈自我觀〉薯蕷的塊莖,又稱作山薯、長薯、淮山。台灣產期自9月到隔年3月。品種很多,形狀各異,有紫肉和白肉之分。
〈營養觀〉含有多種胺基酸及植物性荷爾蒙、水溶性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尤其含大量的黏蛋白,對人體有保健作用。
〈中醫觀〉益腎氣,健脾胃,止腹瀉,可治療女性白帶問題,但便秘的人不宜多吃。
〈醫美觀〉可防癌、提升免疫力。幫助血液循環,預防心血管疾病;含有雌激素成份,可改善更年期症狀;有助減肥,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阿嬤觀〉在中藥材叫「淮山」,四神湯絕對少不了它。
〈總鋪師觀〉 百搭食材,磨泥或切塊生食可保留最多營養;煮湯、炒食或做糕點也不賴。

[挑選原則]

A.看整體
1.外表完整沒有裂痕或傷口。
2.表皮較光滑,鬚根少,口感較佳。
3.提起有點重量感,代表水份足、肉質扎實,沒有空心。
4.避免挑選!根鬚較多,代表成熟度不足。

common-yam
OK!挑選根鬚少的尤佳
common-yam
NG!根鬚多且粗,成熟度不佳

B.察細節
1.切面感覺愈黏,功效愈佳。
2.小心表皮有腐爛,代表存放過久。
3.摸外皮感覺凹凸不平,可能有過碰撞。

common-yam
NG!外表有傷口腐爛,內部也易敗壞
common-yam
NG!表皮凹凸不平,應避免選購

 

[玉米筍阿姐保存小撇步]放陰涼乾燥處可常溫貯存

可放入塑膠袋內,置於陰涼乾燥處常溫貯存,若溫度維持在攝氏10~12度,可貯存約半年。用多少,切多少,剩餘部分以保鮮膜包覆切口,放入冰箱冷藏,最好在10天內食用完畢。

common-yam

深度台灣在地蔬果水產集作者介紹:玉米筍阿姐

common-yam

嗨!我是玉米筍阿姐

你是否曾經有以下的經驗:站在琳瑯滿目的菜攤前,不知從何下手採買、不認識眼前的菜、搞不懂要怎麼挑,買回去怕洗不乾淨殘留農藥,保存不當又讓來不及烹調的蔬果變廚餘?

買菜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如果來不及從婆婆、媽媽身上學到多年累積的經驗,讓玉米筍阿姐來幫助你無痛苦學習。當我們能分辨台灣四季生產的蔬菜,就能掌握食物的自主選擇權,選當季吃當地,不僅能享受食材真正的自然美味,農藥殘留的疑慮也會降低,還能減少食物里程。

所有的蔬菜都是大地的禮物,也是農夫辛苦的成果,買回家暫時不烹調,可得好好學會保存的妙招,延長食材保鮮的壽命,也減少食物的浪費和金錢的損失。

就讓「台灣在地蔬果水產集」帶著你,慢慢走入台灣四季蔬菜的世界吧!

推薦文章:

山藥料理彙整,秋季滋潤減少乾燥不適感

common-yam

【紫山藥芝麻煎餅】Q綿又微甘的療癒系紅薯餅甜點

fried-purple-sweet-potato-cake

訂戶獨享【桂花蜂蜜拌山藥水梨】山藥搭配水梨潤肺,雙倍滋潤!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