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限時開放【中醫師的理想日常 – 十一月號】立冬補冬,九種體質,補法不同

立冬進補,搞清體質,才能補對

立冬進補: 冬天的腳步隨著最後一片落葉親吻地面時翩然而至。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是四季的規律。春天發芽、夏天逐漸茂盛、秋天結實累累、冬天深埋雪中,以等待來年的發芽。乍看之下,冬天好像無需辛勤的付出、耕耘,只需要靜待霜雪融化,即可迎來欣榮的春日,彼時大地重新復甦。夏天注重的是動能、是「陽氣」,春秋注重的是氣機的升浮與潛降,時間來到冬天,注重的是形質的保護,是體內比較靜態的部份,也就是「陰質」。

 winter-dietary-supplementation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再度回到中醫對陰陽的理解。四季之中,假若以陰陽來分析,等於半邊屬於陽、半邊屬於陰,那麼陽的那邊,就會包括春夏,陰的那半邊,會包括秋冬。夏天、冬天應該容易理解:這跟溫度有絕對關係,春天秋天又是如何劃分?實際上是看氣機的性質,往上、升浮的性質屬陽,下沉的、潛降收斂的性質屬陰,又,若是在把程度列入考慮,則春天是「少陽」,夏天是「太陽」,秋天是「少陰」,冬天是「太陰」。

winter-dietary-supplementation

 

「少」就是小,「太」就是大,冬天是四季之中最陰寒的時節,也是氣機收斂、沉降到底的時候。最明顯的變化,就是大家會發現手腳冰冷、極少流汗、毛孔緊縮,以現代的觀點看來屬於交感神經對外界溫度的調控,在中醫的理解,這就是氣機內斂的結果:溫暖的血液也因而有較大比例存留在內臟裡面,而氣需要藉由血作為載體,所以氣自然也會跟著留在體內深處。有個好處!在氣血停在何處,就回對應該處產生修復的作用。所以內部的時候,也就是最適合修復人體最重要的五臟六腑的時候。

 

「立冬補嘴空」

winter-dietary-supplementation

有句台灣諺語是這麼說的,「立冬補嘴空」,也就是說在代表進入冬天的節氣「立冬」慣例的進行食補,乃至於藥補。站在中醫師的角度真是尷尬,這句話半對半錯呀。確實,在氣血停留在身體深處的時候,是最適合修復的時候,以時機點來說是正確的,可是有長期在關注酸女孩的各位聰明人一定會發現,人體內的情況有很多種可能,有些人偏寒、有些人偏熱(還有更多人寒熱錯雜),有些人體質壯實、有些人體質衰弱,有些人體內水份濕氣很多、有些人體內像是沙漠一樣又乾又燥熱。

打個比方,就算外界真的天寒地凍,一家人穿著毛衣、大外套,然後把暖氣打開到室內溫度35度,也一樣會熱到中暑,一樣會全身冒汗。何況房子裡面大家狀況都不同,都穿得不一樣多,是不是應該要讓比較怕冷的人去多曬曬太陽呢?所以,補藥真的不是對所有人都好!只有虛弱的人才適合吃補藥喔!以市面上常見的藥膳內容看起來,尤其是只有「陽虛」體質才適合進補。

winter-dietary-supplementation
藥膳鍋,要看體質吃,了解自己的體質,巧補才能改善身體徵狀。

 

陽氣虛弱的人通常有下面的特徵:

怕冷:一般人在寒冷環境,會想穿多穿暖是正常反應。但是體內陽氣虛弱的人,會比一般人更加怕冷,人家穿一件,陽虛者可能會需要穿三件,對寒冷特別敏感,吹到一點冷風都不行。容易流冷汗-陽氣主管溫暖身體,也主管毛孔皮膚與肌肉的舒張、縮緊,陽氣不夠,正常人是會四肢冰冷,但是還能夠縮緊皮毛,來保護熱量不要散失。真正嚴重的陽虛,對皮毛會失去正常控制,造成毫無熱感的異常流汗,嚴重的甚至會心悸、頭暈、視野發黑。
疲倦:陽氣虛弱的人,體內能量不足,有可能發生容易疲倦、嗜睡(或是白天昏沉)、稍微活動一下就覺得很累、很喘等症狀。

winter-dietary-supplementation

 

肢體表現:隨著四季氣機的升降變化,主司溫暖周身的陽氣,在冬天會是深藏體內的,對健康人來說,也容易手腳冰冷。但對於陽虛者來說,手腳冰冷是常態,且血流不佳的地方常常伴隨大理石班(像是手背會變成一格一格的花紋),指甲淡紫,或伴隨關節疼痛感,或是摸起來冰涼的肢體水腫等等。

越符合上面的描述,越表示你可能具有陽虛體質,除了適合冬令進補,同時也暗示平常鍛鍊不夠,建議平常要多鍛鍊心肺功能,增強循環能力。如果因為進補而改善體力,因而荒廢了運動,可有點捨本逐末了(笑)所以假如是平常火氣就很大的人,錯誤進補是會越補越覺得燥熱口渴,除了嘴巴破之外,還可以發生失眠、煩躁、口苦咽乾等上火症狀,短期內就得盡量清淡飲食,多吃蔬菜*(備註)來校正了。

winter-dietary-supplementation

 

那如果不是「陽虛」體質的人,在「立冬」節氣這段時間,如果想應景喝點補物、熱湯、鍋物,如何選擇才適合自己的體質呢?中醫將人的體質分為九大類,每個人狀況不同,可能跨足2~3類,透過徵狀,稍微了解自己的體質,在立冬進補時,慎選料理,免得越補越大洞。

首先我們先來定義下表中「忌補」的意思,即盡量不能使用中藥材、麻油、乾薑(少量生薑可)、龍眼;市售藥膳鍋物如:當歸鴨、薑母鴨、燒酒雞、十全大補(藥燉排骨)全忌。非忌補者,可依程度調整食材用量及食用量。

winter-dietary-supplementation

 

中醫九大類體質推薦補冬料理:

winter-dietary-supplementation

 

其實跟著酸女孩的節氣養生料理吃,然後避開那些高油高糖高鹽的東西,不要吃得太精緻、太人工,盡量都以當季的原形、天然食物及天然香料為主,保管頭好壯壯,耳聰目明,遠離三高,不需捨近求遠,補湯香噴噴,淺嚐應景即可。真的需要補養的體質,中醫師開出來的藥帖可比自己家裡燉出來的藥湯厲害多了,但是風味不見得好就是。
再次重申,好的運動習慣、充分的睡眠、正確的飲食方法,遠勝一切補藥,仙丹都沒這三樣加起來厲害。

winter-dietary-supplementation
多選擇天然、原型的食物,少加工品。

 

家有老小、產後、開刀者,如何進補?

至於年齡層與適用族群的考量,一般來說,年長者適合補養的機會比年輕的人;產後、開刀後、大病痊癒後也比較多虛損情況。至於小朋友,筆者建議最好不要隨便吃補,補太多不但毫無幫助,錯誤的進補方法還可能影響孩子的發育成長,內分泌系統如果接受到太多錯誤指令,容易打亂身體的發展節奏。偶爾吃幾口還可以,均衡飲食才是第一要務,不可以隨意讓孩子吃市售的龜鹿二仙膠等補品,真的覺得孩子身體不好,想要補,最好能給中醫師評估過。有不少小朋友,因為家長覺得孩子容易感冒、身體不好,給小朋友長期服用補品,最後越補身體越差。**(備註)

 

薑母鴨、羊肉爐……市售補品鍋物的選擇提醒

薑母鴨、麻油雞鴨,適合氣虛、陽虛、虛寒、勞損的人吃,正確方法是少量食用,中醫叫做「虛不受補」,少量而頻繁的使用遠勝一次吃大量,進補不是加95無鉛汽油,沒有一次補足這種事情。至於藥燉排骨、羊肉爐、當歸鴨、土虱、肉骨茶等等有深色藥湯的,各店家藥材難以分析,只能說藥材、食材還是自己準備的最好,找信任的中藥行或有信用的生機飲食店家,購買前最好先看看包裝是否有農藥檢測、重金屬檢測等等安全標章,不要讓補藥湯,變成農藥湯。

 

備註:
備註1: 如去年介紹的蘿蔔就很好阿,還有長年菜、大白菜這些都很不錯。

winter-dietary-supplementation

 

備註2: 在此特別補充,很多人認為中醫很愛補,這真的是誤解。中醫很多實用有效的方法,是幾千年實踐之後的結果,但是一味吹捧補養方法的流派或著名古代醫家,少之又少,其著作,如今多半已被時代遺忘。同樣不再屬於這個時代的,還有魚翅、燕窩這樣殘忍的食材,或是像獺肝、海狗腎、熊膽、麝香這樣需要獵殺野生動物的藥材,或甚至是虎骨、穿山甲、犀牛角等保育的動物,且不論效果如何(帶有神怪傳說色彩的藥多半效果也不好),如今的中醫界已經禁用泰半,上述補品,有很多替代方法。把穿山甲當成補品在吃的新聞,筆者看了都覺得很難過(何況有藥效的並不是牠的肉,甲片藥用也不是補養類,更難過,覺得死得好冤)。古代名醫,人稱「藥王」的孫思邈真人也曾有「殺生求生,去生更遠」的說法,希望大家能共同愛惜地球生態,一起保護這些野生動物。

 

推薦給各種體質朋友的補冬、冬春熱湯與料理

● 適合所有體質:八角羊肉蘿蔔湯

mizore-nabe-hot-pot

 

● 陽虛體質:十全大補湯麻油雞蛋麵線當歸豬腳

● 陰虛體質:山藥枸杞牛奶鍋山藥牛肉丼飯

yam-lycium-chinense-milk-soup
山藥枸杞牛奶鍋,微濃郁的甘甜湯頭。

 

● 陰虛+火旺體質:昆布甘草蔬菜鍋芥菜干貝豆腐羹

sea-tangle-licorice-vegetable-soup
昆布甘草蔬菜鍋,10分鐘快速湯頭就靠____

 

● 血虛體質:八角羊肉蘿蔔湯醬炒豬肝

● 氣虛體質:桂圓紅豆米粥山藥紅棗雞湯十全大補湯

● 濕熱體質:薏仁山藥排骨湯

pearl-barley-yam-chicken-soup
薏仁山藥排骨湯,山藥煮多久,可以保留較多營養素?

 

● 痰濕體質:八角羊肉蘿蔔湯

● 血瘀體質:排骨湯蓮藕枸杞紅棗黑木耳露

lotus-root-sparerib-soup
煮出湯頭不灰濁的蓮藕湯技巧分享。

 

● 氣鬱體質:鮭魚牛奶蔬菜鍋白木耳雞肉粥

● 特稟體質:請專業醫生建議飲食

 

【白果中醫師介紹】

「滴水可以穿石,積沙也可以成塔,小地方的逐步累積,最後會形成大的影響。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也會呈現在人的身體上。」

中醫師給人的印象可能會是坐在診間裡,跟冰品甜食或烤炸辣食品好像有仇一樣,每次都板著臉孔說要早點睡的那個人。身為一個中醫師,幾乎每天把這些事情掛在嘴邊。

但是身為一個喜歡烹飪的中醫師,在料理的過程中,白果中醫師發現有很多藏在古籍裡面的細節,是需要推廣的:中醫講究的天人合一、陰陽消長變化的概念,如何應用在從飲食導正體質,以及如何依照時節的變化調整作息。

飲食和生活習慣並不是是非題,而是選擇題-我們至少可以了解每個選項背後的意義。透過白果中醫師臨床的親身觀察和文獻佐證,希望能與大家分享保持健康的秘訣。」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