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中醫師的理想日常】春三月,重要人體的轉換期,吃對才健康!

「春三月,此謂發陳」,春天是人體的重要轉換期!

驚蟄:驚蟄節氣,今年落在3/5~3/20。代表春天到了,春雷初響,大地萬物開始萌芽生長。那些在嚴寒冬天時躲進土壤內或在石洞裡蟄伏起來的動物被春雷驚醒後,也開始甦醒、活動,迎接春天的來臨。

經過一整個冬季,草木開始萌芽,柔嫩的綠葉也開始生長。人體在冬季潛藏的陽氣,在此時逐漸升發,意味著身體的機能在逐漸活化。從不活化到活化的過程,是一個變動的過程,也可以說是一種從陰到陽、從冷到熱的過渡時期,轉換過程如果順利,就不容易生病;相對的,轉換得太急、太快,或是太緩慢,比較容易產生不平衡的狀態而出現健康問題。

waking-of-insectsof-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
溫度變化很快也是春季常有的現象,也算是一種轉換、變動的狀態,年長者或是體力比較虛弱的人,要比較注意調適溫度,所謂「春寒料峭」,最好是能多件式的穿衣服,隨時依照溫度變化加減衣物。中醫典籍裡記載:「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髮緩行,以使志生。」「發」就是升發,「陳」就是舊、老的東西,這是春季養生的原則。

waking-of-insectsof-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

春天和冬天相比,睡眠時間不用太多。從蟄伏的冬季轉換到生長的春季,可以適度增加活動量,但是必須和緩,古代人披髮實際上是一種比較放鬆、沒有太多拘束的狀態,「廣步於庭,披髮緩行」,實際上比較接近散步。散步也是幫助解決問題的方法,在有活動的前提之下,活動度適中,不會太劇烈。要再更講究一些,最好是可以去到戶外比較空曠的場所活動,譬如出門旅遊,身心都能得到舒緩。

 

春天需要該怎麼吃?辛、甘味食物可多元攝取

春天當令的食物,其實就是春天適合吃的食物。春季食物通常不具有明顯的寒熱性質,也不像秋天講究滋潤防止乾燥,春天的食物相對來說,沒有一定的標準。不過當然也有比較適合與比較不適合之分。在此不得不先提到一些中醫理論:
重視五臟辨證的古代中醫認為,由於四季的陰陽消長性質,分別象徵具有同樣陰陽性質的四個臟腑,再加上不會隨氣候明顯變化的脾胃系統,共同組成週而復始的一年,也代表著完整的人體功能。(中醫的五臟並不等同於現代醫學的器官,而是統合名詞,專注於生理功能的分類性。)五臟各自有一個五行屬性代表,彼此之間有互相克制或是互相幫助的性質存在。

waking-of-insectsof-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

春天的代表臟腑是肝,五行屬性是木。肝在人體中也與春天的性質一樣,有著升發、舒展、生長的性質,幫助木的是水,木幫助的是火,木克制的是土,克制木的是金,以此類推。而五行各自有代表的味道,木是酸,火是苦,土是甘,金是辛,水是鹹。

需要說明的是,雖然五行的概念並不全然應用於現代中醫的臨床診療,但是就養生來說,還是時常應用這些原則。因為春天是肝木強盛的季節,所以養生對策方面,不用幫助已經很強的木,而是要預防木太強勢,所以是去培養土和金,土是避免被木克制太嚴重,金是預防性的去克制木。在身體活動上是用散步來抒發陽氣,在吃東西的部份,可以多食用一些代表金和土的,甘味和辛味的食物。

waking-of-insectsof-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
各式散發馨香的辛香料,春天可以多運用於料理。

辛味,是指有芳香的性質,並不一定是辣,而是香,馨香的意思。具有辛味的食物很多!具有香氣的植物多半都算,像是中國的大蒜、洋蔥、韭菜、青蔥、茴香、紫蘇這些都是,或是生薑,以及薄荷、迷迭香、百里香等香草也都是。甘味的範疇比較廣泛,具有甘甜性質的都算。容易想像的有黑糖、栗子、地瓜、枸杞、大豆或是水果這些明顯具有甜味的,另外像是米、麥這些澱粉含量多的,也算是甘味性質。

而具有木性質的的酸味,就建議少吃一些。不只是因為助肝木之勢,也因為酸在中醫理論中有「收斂」的性質──我們剛才一直在談升發疏散,既然都要幫助發散了,沒有道理再把升發的陽氣收斂回去。梅、醋等酸物,吃少一點就好,淺嚐無妨。

waking-of-insectsof-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
帶酸味的食物,如:梅、李、醋等,在春天盡量不食過量,酌量攝取。

值得提醒的是,甘味的食物雖然適合春天食用,不過要記得,甜的東西攝取太多,身體是沒有辦法利用的,堆在體內就會變成中醫所謂的「痰」,盡量不要食用太多精緻的碳水化合物,相關文章可以參考前篇關於GI值的討論。
最後,精神的方面,心情要盡量保持放鬆和緩,不要太鑽牛角尖的往壞處想,也不要太容易動怒,放寬心,精神條暢了之後,身體才能好好的讓氣血順利流通全身。
四季之中,春天需要注意的事情是最少的,請好好的享受,群花綻放的春日。

waking-of-insectsof-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

chinese-medicine-doctor

白果中醫師介紹

「滴水可以穿石,積沙也可以成塔,小地方的逐步累積,最後會形成大的影響。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也會呈現在人的身體上。」

中醫師給人的印象可能會是坐在診間裡,跟冰品甜食或烤炸辣食品好像有仇一樣,每次都板著臉孔說要早點睡的那個人。身為一個中醫師,幾乎每天把這些事情掛在嘴邊。

但是身為一個喜歡烹飪的中醫師,在料理的過程中,白果中醫師發現有很多藏在古籍裡面的細節,是需要推廣的:中醫講究的天人合一、陰陽消長變化的概念,如何應用在從飲食導正體質,以及如何依照時節的變化調整作息。

飲食和生活習慣並不是是非題,而是選擇題-我們至少可以了解每個選項背後的意義。透過白果中醫師臨床的親身觀察和文獻佐證,希望能與大家分享保持健康的秘訣。」

辛味 & 甘味 = 春天適合吃的料理推薦

● 蔥酒最美味幼嫩的季節,快速完成【蔥韭肉捲】

pork-rolls-with-chives
蔥韭肉捲

 

● 自製健康春日甜點【枸杞堅果糖】

mixed-nut-candy-recipe
枸杞堅果糖

 

運用各式辛香料滷出一鍋香味四溢的滷味

taiwan-braised-dishes-recipe
相對健康美味滷味

● 破解低 GI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迷思

myths-about-low-gi
低GI迷思?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