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三和定置漁場,沒有港口的漁市!】

三和定置漁場: 第一次衝往三和,是在下了金針山之後,那時候不是金針花季,我只是在地圖上看到了一間小廟,想到廟前去看看。誰知道那次之後,我常常去三和,不是為了那間廟,而是為了靠海那頭,每天定時靠岸兩次的漁船。

taitung-sanhosetnet

每天早上和下午,漁船從不遠處的定置漁場回航,沙灘上的人們早已撒滿了提防和消波塊,或在提防外的廣場徘徊,等小船載著一箱箱的漁獲上岸。一靠岸,一台轟隆作響的鐵牛車拖著大大的絞盤,把整艘船拉上沙灘,接著,漁貨上卡車,所有的人像興奮過頭了的孩子,追著那幾大箱魚衝向提防旁的廣場。

這裡每天的魚都不同,從黃鰭鮪到旗魚都見過,人們抓著超過半身的土魠魚排排列隊、抱著鮪魚等著處理,沒有保鮮膜和保麗龍的阻隔,人和魚的關係變得比以往更親近。大人牽著矇矇懂懂的孩子,盯著快要比自己還大的魚看得出神; 老人揹著手,彷彿可以從這些魚身上讀到些什麼故事。

一瞬間,魚賣完了、叫賣停止了,人們圍在處理魚的大姐的攤子前,看著最後的拳賽,享受刀剁在實心樹頭上的聲音、享受空氣中的鹹味,或許,在身上留上一點濺到的魚血。

taitung-sanhosetnet

 

而那片船行過的海灘,則早被人群拋在腦後。這小小的海灘只是整個海岸線上渺小的一個點而已,整趟賣魚的熱潮也不過是一天二十四小時的幾小時罷。後來每次到那個有點凌亂但富有生活感的海邊時,都能感受到空氣中那種靠海生活獨有的鹹,靜靜地看著海面,等著下一艘滿載的漁船靠岸。

  • 地址: 963臺東縣太麻里鄉三和村2鄰漁場123-2號-三和村定置漁場
  • 三和定置漁場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anhosetnet/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