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春節惜食系列【豆瓣醬-砂鍋魚頭】吃魚,年年有餘~

豆瓣醬料理,用冰箱剩醬升級,變身美食家最愛的砂鍋魚頭

豆瓣醬料理: 許多人家中冰箱都會有罐或不只一罐剩的「豆瓣醬」,酸女孩成員家真的翻出了2罐呀!有辣有不辣,春節前夕清冰箱,總是掙扎著要不要丟掉?!如果還在保存期限,醬料狀態也不錯,再多留幾天吧,除夕當天,珍惜地運用剩醬製作成全家都能共享的【砂鍋魚頭】吧!使用拜拜完的煎魚,放入砂鍋湯汁中熱騰騰的享用到最後一口,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沙鍋魚頭的配方很多種,我們製作的是口味較溫和的豆瓣醬風味,如果喜愛沙茶口味的,能置換成適量的沙茶,也別具一番風味。

 

【美味的關鍵】

● 如果購買的魚有土味,建議可以將魚泡入稀釋的醋水30分鐘後,再開始做法步驟。(水:醋= 10 : 1)
● 豆瓣醬一定要炒過,才能發揮出更棒的香氣。

【食材】

大頭鰱頭700~900克、豆瓣醬(辣味也可)85克、豬五花肉150克、白菜350克、乾香菇依大小4~8朵、扁魚1片(也可無) 、蒜苗120克、紅辣椒2根、金針菇、板豆腐2塊、豆皮適量、紹興酒或米酒3大匙、醬油2大匙、地瓜粉適量、植物油4大匙、水1000ml。

【作法】

1.將魚頭血水洗淨後,抹上紹興酒(米酒)1大匙、醬油1大匙,靜置30分鐘,先去腥入味。

 

2.用100ml滾水泡開香菇後,將香菇切絲,香菇水留著。

 

3.用100ml滾水泡開扁魚後,將扁魚切成小塊,扁魚水留著。

 

4.魚頭灑上一層薄薄的地瓜粉,將油放入鍋中,中火加熱至油熱,放入魚頭半煎炸至金黃酥脆。

 

5.取一燉鍋,將煎魚的油倒入,開中火加熱,爆香五花肉,五花肉熟後,加入蒜白、香菇、扁魚,加入2大匙紹興酒或米酒拌炒(如果喜愛蔥、薑、蒜味的人,可加入切成大段的2~3根蔥、薑2~3片、3~5顆蒜頭免切。)

 

6.放入紅辣椒、豆瓣醬、2大匙醬油,拌炒均勻,再放入白菜翻炒。

 

7.倒入香菇水、扁魚水與1000ml的滾水,將其煮滾。

 

8.放入魚頭、蒜綠、豆腐、豆皮、菇類、金針等喜愛的配料,加蓋中小火煮20分鐘,調整鹹度,即完成。

 

春節惜食系列 – 冰箱的剩醬變身年菜

● 【義大利麵醬 – 橙汁糖醋蝦球】運勢嚇嚇叫

 

● 【豆豉醬 – 韭菜排骨 電鍋版】長長韭韭過好年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