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免費試閱:中醫來解惑酸民的煩惱,4個【孩子為什麼不吃飯】的原因?

沒胃口, 白果中醫來解答, 外加香菇姐姐料理解方

 

沒胃口: 記得在LINE@群組裡,每個月都有的白果中醫線上診所嗎?其實廣大的酸民們(酸女孩粉絲),提出的問題千奇百怪,其中有許多生活中會出現的情況,在這個「酸民的煩惱」單元,我們將以主題的方式,整理大家都共同擁有的困擾,讓白果中醫來解惑。

loss-of-appetite-in-children

 

大家好,我是白果中醫,今天要解惑的主題是「孩子為什麼不吃飯」!

本篇主要圍繞在3-6歲兒童為主。嬰幼兒跟學齡兒童的問題不同,大家問到的大多是這個年齡區間,所以這次,以這年齡層為主喔!在討論諸多種種千奇百怪原因之前,我想請家長先做一個心理調適:假如你現在是孩子,你為什麼不想吃飯呢?

4個原因,讓您更了解孩子的狀態:

第1個原因:因為我就是不想吃!

孩子在吃飯的時候,心情是很重要的。心情不好的時候怎麼會吃得下飯呢?小朋友脾氣一來,誰也擋不了。盡量讓孩子開開心心的上餐桌好嗎?讓他喜歡用餐的氣氛。尤其小朋友的消化吸收狀態與大人不同,進食時間當然也很可能跟大人不同,強迫他坐在餐桌上跟大家一起吃飯,並不一定是好方法。

 

loss-of-appetite-in-children

 

雖然定時吃飯,對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很重要,不過小朋友如果想玩,那就讓他去玩。千萬不要邊玩邊吃、或是一邊玩一邊追著餵食,或是吃飯配電視、配手機,小朋友如果沒有專心在飲食上面,龍肝鳳髓都不想吃。

食器與食物外觀也同樣不可忽視!小朋友吃東西,真的很看心情,色彩鮮艷的、形狀新奇有趣的食物往往受到孩子的青睞(或許你覺得看起來很醜),例如利用各種造型的模具來創造食物的形狀,也是一個方法,讓孩子選擇喜愛的形狀(呵,但是不管是吃兔子樣紅蘿蔔還是大象樣紅蘿蔔,結果都是完全一樣的……)或利用天然的顏色(像是紅龍果、南瓜、菠菜等等有強烈顏色的食材)創造繽紛色彩,有些孩子很吃這套。

也需要注意,一次餵食孩子的量是否過多,或是否過度強迫孩子進食,鼓勵孩子自己動手,讓孩子有選擇的權利,也是促成孩子喜愛進食的重要因素。

 

香菇姐姐用料理來幫忙,鮮豔食物推薦

跟孩子趣味手作,西瓜鮮蔬pizza

watermelon-pizza

 

南瓜海鮮濃湯,瓜籽、瓜肉的全食料理

pumpkin-seafood-chowder

 

第2個原因:因為對他來說不好吃!

辣的、苦的、氣味過度濃烈的就當作基本常識了。小朋友味覺與成人不同,不要以大人的角度來衡量孩子喔!

loss-of-appetite-in-children

 

和香菇姊姊討論的過後也發現,帶有特殊氣味的食材,小朋友可能不喜歡!一般知道的紅蘿蔔、青椒、茴香等等就算了(其實好像接受度沒有想像中低),番茄是我們常常忽略的隱性討人厭食材!

然而如果家長常常給孩子吃加工食品、含糖食品,就不太妙了。加工物是為了吃起來好吃為目的,同樣,糖分也是。然而孩子還無法分別食物的優劣的時候,往往會選擇香甜美味的,而捨棄營養卻不那麼香的食物,即使他們可能理解加工食品的缺點也一樣(例如傑米奧利佛的雞塊實驗)。如果熱量的供給被各種零食糖果汽水佔據了,又怎麼會想吃正餐?

---------------------------------------------------------------------------------------------------------
想完整閱讀,網站上千篇原創食譜!成為付費訂戶讀者,了解方案 https://wb.taitung-dessertgirl-blog.tw/Vg5Vg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