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試閱讀版:2020訂戶獨享【深度台灣在地蔬果水產集】春節必吃的芥菜

芥菜,多變化的醃漬好蔬菜

文/玉米筍阿姐

每到春節,餐桌上一定少不了一道象徵延年益壽的「長年菜」,像芥菜燴干貝或芥菜雞湯,就經常被選作年夜飯必備的要角,只要一提起長年菜,大家自然想到芥菜。不過,芥菜入口時帶著特殊的苦味,有些人把它列為「不受歡迎的蔬菜」。芥菜原產地在亞洲,又稱為大菜、大芥、刈菜、長年菜,是冬春季盛產的蔬菜。它的家族成員不少,通常以食用部位來分類,如以食用葉片為主、以食用莖部為主和以食用根部為主。

leaf-mustard-selection-tips-01
春節餐桌上的長年菜就是芥菜,也稱刈菜,吃了長命百歲。

經過醃製加工後就變身為各種口味鹹香的下飯菜──雪裡紅、酸菜、榨菜、梅乾菜、福菜。芥菜是能增強免疫力又防癌的好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群、C及鈣,富含β-胡蘿蔔素有助抗氧化,所以在抗癌蔬菜中名列前茅;所含的多酚成分可以預防動脈硬化,強化心臟血管功能;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和消化,因為營養高、熱量低,很適合減肥者食用。而且多吃芥菜,還能提振精神,增加大腦的含氧量。

leaf-mustard-selection-tips-01
酸菜就是芥菜發酵後的產物。

不過,芥菜的草酸含量高,要避免跟高鈣的食物一起食用,才不會引發結石。雖然醃製的鹹菜很能開胃、促進食慾,但要避免同時吃含胺類的食材(如加工肉品),以免形成致癌的亞硝胺,因為含鹽量較高,還是適量食用為宜。

最常見的芥菜種類

在台灣,芥菜的盛產期從11月到隔年4月,產地主要在雲林、彰化、嘉義。市場常見的芥菜,主要為食用葉片和莖部兩大類。
●包心芥菜:又稱大芥菜,以食用葉片為主。葉柄特別肥厚,吃起來纖維少、較不辛辣,通常作為過年餐桌上的長年菜,清炒或煮湯都很適合,也可加工為酸菜。

leaf-mustard-selection-tips-01
包心芥菜。

 

●大葉芥菜:葉面寬、莖粗,較不辛辣,可以炒食或加工成酸菜、福菜、梅乾菜等。

leaf-mustard-selection-tips-01

 

●小芥菜:以食用葉片為主。葉片較苦,有辛辣味,一般多鹽漬成「雪裡紅」。

leaf-mustard-selection-tips-01
小芥菜。

 

●大心菜:又稱為「菜心」,以食用莖部為主。分白肉與青肉,青肉的口感比較好,市面上多為青肉。莖部呈棒狀,特別肥大,多用來煮湯、熱炒或切段醃漬成小菜。

深度台灣在地蔬果水產集作者介紹:玉米筍阿姐

leaf-mustard-selection-tips-01

嗨!我是玉米筍阿姐

你是否曾經有以下的經驗:站在琳瑯滿目的菜攤前,不知從何下手採買、不認識眼前的菜、搞不懂要怎麼挑,買回去怕洗不乾淨殘留農藥,保存不當又讓來不及烹調的蔬果變廚餘?

買菜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如果來不及從婆婆、媽媽身上學到多年累積的經驗,讓玉米筍阿姐來幫助你無痛苦學習。當我們能分辨台灣四季生產的蔬菜,就能掌握食物的自主選擇權,選當季吃當地,不僅能享受食材真正的自然美味,農藥殘留的疑慮也會降低,還能減少食物里程。

所有的蔬菜都是大地的禮物,也是農夫辛苦的成果,買回家暫時不烹調,可得好好學會保存的妙招,延長食材保鮮的壽命,也減少食物的浪費和金錢的損失。

就讓「台灣在地蔬果水產集」帶著你,慢慢走入台灣四季蔬菜的世界吧!

完整版單元另有

芥菜的挑選術:如何挑選?不同的芥菜種類,有不同要注意的地方

芥菜的保存術:放入冰箱冷藏之前,加上這個小步驟能讓芥菜保存得更好!

芥菜的洗滌建議:芥菜的營養價值高,易有蟲害,農藥殘留不合格比例較高,幾個步驟教妳降低農藥殘留!

芥菜的趣知識:長年菜南北大不同,日常習俗知識知多少

跟著玉米筍阿姐認識芥菜,挑菜買菜苦手也能輕鬆上市場採買!

閱讀完整的深度在地蔬果水產集內容,請訂閱酸女孩成為訂戶讀者哦!

(本特別企劃內容僅提供給2020訂閱讀者,想閱讀更多文章請點擊下方圖片連結訂閱說明)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