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中醫師的理想日常-中秋特別篇】中秋烤肉上火,如何調理?

陰虛,陽氣潛藏、陰氣漸起的季節,面對中秋烤肉,該如何養生?

白露是秋天的第三個節氣。暑氣到「處暑」已經消散,而「白露」正是陽氣潛藏、陰氣漸起的節氣。這邊補充一個概念,那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三伏天」,這個「伏」字,表示陰氣受到強大的陽氣壓制而被處於不明顯的潛藏狀態,好像「伏」在地底的感覺,所以得名。三伏的這個時期,普遍認為外界陽氣最盛,指的是在天干計日法之中,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開始,到立秋後第二個庚日的前一天結束,也才有了中醫的三伏貼療法。

how-to-deal-the-damaged-yin-of-bbq
白露進入早晚溫差漸大的季節,最近清晨早起,已可見葉上的露珠。

「三伏」過後,陽氣就逐漸轉衰,而漸漸潛藏到地底,相對的陰氣也就逐漸強盛。處暑已經過了三伏,陽氣不再強盛,而到了白露與秋分,差不多就會達到溫度上的平衡:冷熱適中,氣候宜人。濕度也慢慢下降,整體環境顯得相對乾爽而舒適。這個季節裡要注意的事情並不多。如同生機昂然的春季,此時氣機內斂,也是一年之中比較不需要那麼努力養生的時候。

不過,秋分之後,就是中秋節了。即使秋高氣爽的秋天,沒有太多養生宜忌,遇上了中秋節這種有全民運動的節日,還是有些可以再注意的地方。說到中秋節就想到……烤肉

how-to-deal-the-damaged-yin-of-bbq

 

烤肉「傷陰」,口乾舌燥、發熱都是徵狀

本來,秋天的養生原則應該是多補充滋潤、富含水份或膠質的食材,而應該要遠離辛辣乾燥的食材。看來烤肉與這原則有一定程度的違背,加上烤肉本身的煤炭燃燒會製造對身體有害的物質,一年烤個一兩次還算勉強可接受,太多可就吃不消了。

由於這些重口味的、燒烤的食物在中醫的說法,叫做「傷陰」。陰,相對於陽而言,是有形的、滋潤的、靜態的,在人體氣機運作的狀態裡面,陰陽如果不能平衡,會產生各種失調,而陰不足(中醫稱為「陰虛」),產生的就是以「乾燥、燥熱」為主的一系列症狀,像是口乾舌燥、發熱,甚至發熱到一直想喝水、手心腳心明顯發熱且不停冒汗、產生咽喉乾痛,或是眼睛、嘴唇、皮膚等與外界接觸的區域的乾燥、皺紋增加等,都有可能是陰虛的象徵。也就是說,烤肉本身是個極富趣味的活動,但要適可而止。而這個標準,就在於陰虛症狀有沒有發生。這和個人體質有相當程度的關聯,一般來說,熬夜多的人、常抽煙喝酒的人、或是長期偏好燒烤油炸等燥熱食物的人,發生陰虛的機會都比較高。

how-to-deal-the-damaged-yin-of-bbq
熬夜多的人、常抽煙喝酒的人、或是長期偏好燒烤油炸等燥熱食物的人,發生陰虛的機會都比較高。

 

白果教您這樣烤肉降低「傷陰」帶來的不適

我建議烤肉的比例稍微下降一些,尤其應該在通風良好的位置烤肉,避免吸入過多廢煙、油煙,並且盡量選擇原形食物為主。少用一點烤肉醬與調味料、烤多一點蔬菜、不要吃燒焦的食材,減少傷陰的機會,也盡量避免吃下許多致癌物質。

how-to-deal-the-damaged-yin-of-bbq

特別提醒,灌啤酒是沒有用的,陰虛並不能靠啤酒來解決。啤酒的性質屬於寒濕,喝下去的當下也許覺得通體舒暢,但是兩者無法互相抵消,久而久之,反而難以收拾。就像是之前說過的,散熱真正的方法是解除產熱的原因,陰虛的熱來自於陰的相對不足,而導致陽的相對亢奮,是一種內生性的熱,只要一天陰不足,燥熱就一天不會解除。
好在人體只要維持睡眠充足、營養均衡、不要又做一些傷陰的事情*,陰質是可以慢慢自行恢復的。

 

應景的中秋食物們,怎麼吃剛剛好?

● 柚子

how-to-deal-the-damaged-yin-of-bbq
秋季氣機內斂,適合多吃一點酸的東西,柚子是當季水果中很好的選擇。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生津止渴、開胃等功效,在烤肉之餘,配一些柚子可以幫助消化、解油膩、去除多餘的火氣,還能幫助排便順暢,可以說一舉數得。食用需注意,柚子吃太多容易造成腹瀉,也是要斟酌著吃 (備註說明1),體質寒涼的人、本來就容易慢性腹瀉的人,也不是很適合食用太多。八月號養生提到的養生食材白木耳,也很適合和柚子汁配合做涼拌菜,值得一試喔。

 

● 各式月餅/糕餅

how-to-deal-the-damaged-yin-of-bbq

中秋節不吃月餅還叫做中秋節嗎!?可是又甜又油的月餅吃來負擔很大!其實無論四季如何變化,總以腸胃道好消化、好吸收為主,但是現代人飲食過度精緻,身體又不如早年農耕等需要粗重勞動的生活,過多的油膩與糖分,對身體有害無益,無法吸收的熱量將透過肝臟的轉化而變成脂肪堆積在身體裡面,對中醫來說,也是累積痰濕。內生的痰濕太多,有時候會造成腸胃道症狀,對身體不好。
送禮的時候,如果真心為對方的健康著想(尤其是年長的親戚),還是盡量挑少添加物、少油少糖的月餅吧*!

備註說明

備註1:傷陰的原因很多,有:抽煙、喝酒、晚睡、飲食習慣不良、營養不足、用腦過度等等,傷的是不同臟腑的陰,解決方法也不太一樣。不過大部分都是解除傷陰的因素之後,一段時間就能自行恢復。

備註2:我曾住在柚子的產區一段時間,親身體驗一個月內天天都吃一整個柚子的生活,對於吃太多柚子容易腹瀉的這問題有很深刻的體會。不過我發現,似乎「老欉」的柚子比較不會,而樹齡不長的柚子樹比較容易讓人腹瀉,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方面的觀察呢?

備註3:近年來偏好豆沙餡的月餅,另有一種白鳳豆餡的月餅更是深得我心。吃起來有一種冰涼感,質地細致,還有一股淡淡的清香,用來佐茶又不搶味,我很喜歡。

 

其他文章推薦
食安停看聽:小月餅高熱量,如何巧妙選擇,吃得相對健康!

mooncake-selection-and-calorie

 訂戶獨享【中秋節自製這些飲料,降火、刮油、助消化】

how-to-drink-to-cut-the-grease-of-a-rich-meal
洛神花烏梅汁

● 訂戶獨享—自製減油少糖的【純鳳梨酥】

taiwanese-pineapple-cak-recipe

 

● 訂戶獨享—清爽飄香的【果醬冬瓜餡培茶鳳梨酥】,巧用家中剩餘果醬、茶包製成

taiwanese-pineapple-cake-with-white-gourd

● 訂戶獨享—柚子吃不完,製成【柚子果醬】,冬天泡茶就靠它,還能做柚子蛋糕

pomelo-jam-changeful-recipe

 

【白果中醫師介紹】

「滴水可以穿石,積沙也可以成塔,小地方的逐步累積,最後會形成大的影響。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也會呈現在人的身體上。」

中醫師給人的印象可能會是坐在診間裡,跟冰品甜食或烤炸辣食品好像有仇一樣,每次都板著臉孔說要早點睡的那個人。身為一個中醫師,幾乎每天把這些事情掛在嘴邊。

但是身為一個喜歡烹飪的中醫師,在料理的過程中,白果中醫師發現有很多藏在古籍裡面的細節,是需要推廣的:中醫講究的天人合一、陰陽消長變化的概念,如何應用在從飲食導正體質,以及如何依照時節的變化調整作息。

飲食和生活習慣並不是是非題,而是選擇題-我們至少可以了解每個選項背後的意義。透過白果中醫師臨床的親身觀察和文獻佐證,希望能與大家分享保持健康的秘訣。」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