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料理食驗室:搞懂火鍋進食順序!吃得飽又易控血糖,養出瘦體質!

文/章致綱老師、酸女孩團隊

hot-pot-healthy-eating

冬天熱騰騰的火鍋,是台灣人的最愛,但小心吃一鍋就熱量爆表,尤其是火鍋吃到飽的熱量更是驚人,吃一次就可能達到3000~4000大卡,熱愛吃鍋的朋友一定要注意,留意高熱量加工食品,調整吃鍋進食順序,就能減少發胖機會。

廚藝科學家-章致綱,章老師運用本身材料學、理工背景,與大家分享吃火鍋,如何吃得飽,減少熱量又相對健康,關鍵就在吃火鍋的順序!

火鍋吃對順序,少熱量多健康!
蔬菜→蛋白質→根莖類澱粉→其他火鍋配料

hot-pot-healthy-eating

步驟1.先吃蔬菜

蔬菜富含膳食纖維,不僅可有飽足感,還能延緩血糖上升,避免之後吃進過多肉類及澱粉。

步驟2.吃優質蛋白質食材

如瘦肉、魚肉、蛋、豆腐等白肉。

章老師獨家! 美味溏心蛋TIPS
生蛋去殼加入火鍋時,建議先關掉熱源或轉小火約5分鐘,蛋白質不易破碎,口感較好,再開中火煮一下,即可吃到美味的溏心蛋。

步驟3.吃根莖類澱粉

如玉米、芋頭、南瓜、飯、麵等。

步驟4.其他火鍋配料,最後吃!

 

吃飽後,喝湯、喝飲料、吃甜點,相對健康吃法!

煮完肉記得要將浮在湯面上的油脂撈除,避免其他食材吸附到湯汁中的油脂,增加身體負擔。

也盡量搭配無糖飲料。吃到飽火鍋店的冰淇淋也建議少吃,若要吃可選擇牛奶、巧克力口味,減少吃進人工色料的機會。

 

加工食品,隱藏的澱粉OUT!

hot-pot-healthy-eating

 

吃火鍋,減少熱量的一大關鍵,在於避開「加工食品」。加工食品在加工過程中,多半會加入大量澱粉,增加黏稠度和口感等,所以算是澱粉類,且加工火鍋料高油、高鈉、高熱量,像是甜不辣、米血、鑫鑫腸、麻糬燒等。

 

章老師吃鍋小提醒!

若很餓才去吃大餐,身體會加強吸收的機制,更容易吃進過多熱量。若能在吃火鍋後,多走動或多吃蔬果,消耗掉身體中的油,也能減少增重的風險。

 

創作團隊介紹「廚藝科學家~章致綱」:

warmed-over-flavor

從小在廚房裡幫忙,對烹飪產生概念與興趣。長大後,學的是材料科學,發現烹飪與食品材料間的化學反應雷同。因此激發了運用科學原理,用簡易的方法料理出美味又可口的佳餚, 讓做菜愈做愈輕鬆。
出版:《廚房裡的美味科學》《主廚也想知道的美味密技》 

推薦文章:

料理食驗室:冬天吃鍋,美味健康4關鍵!湯頭、食材、醬料、肉品挑選一次看!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