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限時開放【超實用的食材小知識】毛豆種類、挑選保存術!

毛豆,實用食材小知識, 認識常存於台灣人生活的豆類!

/玉米筍阿姐

豆類富含優質的蛋白質,每100公克含有12-37公克的蛋白質。另外,富含礦物質鉀、鎂、鐵、等。飲食中的蛋白質可以部份用豆類來替代,避免吃太多肉類,造成脂肪攝取過多,減輕身體的負擔。

台灣是全世界最大的毛豆輸出國,產值一年破20億元新台幣,是本土農產品的「綠金」。日前北醫莊國祥教授曾以國產毛豆進行動物實驗,證明毛豆具有改善肥胖代謝症候群等功能,可說是「減肥聖品」。愛美、重健康的朋友們,不妨多替本土毛豆捧捧場喔。

green-soybean-selection-tips

毛豆v.s.黃豆,毛豆就是八分熟的黃豆!

毛豆,是在黃豆「尚青」的八分熟時採收,就是帶莢的綠色毛豆。而黃豆是一種大豆(在中國古稱「菽」,有黑、黃、白、青、斑不同顏色),跟黑豆是膚色不同的兄弟,原產自東亞,現在是全球最重要的作物之一。

 

最常見的毛豆種類

毛豆(別名菜用大豆、枝豆、大豆、青皮豆)

台灣毛豆的產地都在中南部,包括彰化、雲林、台南、嘉義、高雄、屏東都有大面積種植,最重要的毛豆產區在屏東鹽埔。目前台灣主要栽種的毛豆品種為高雄7、8、9、11、12號。

●高雄9號:又稱綠晶黃豆,由高雄改良場選育出的品種,可毛豆、黃豆雙用,豆粒大而飽滿,口感鮮甜,是市場主要的毛豆品種。

●高雄11號:又稱茶豆,毛豆、黃豆雙用品種,外皮為咖啡色澤,帶有芋頭香氣。過去台灣業者為了出口日本,大多種植日本的芋香毛豆品種「香姬」,後來高雄農改場選育出台灣本土的芋香毛豆品種─高雄11號(香蜜),保有芋香味,又有豆莢大、產量高的特性。

 

毛豆的挑選術

毛豆

●鮮豆莢以莢型大、飽滿鮮綠、莢毛少,不泛黃、沒有深色斑和酸味為佳。
●豆仁要飽滿,新鮮無異味,未泡過水。

避免選購莢毛多,泛黃、帶深色斑的選項。

 

毛豆的保存術

新鮮毛豆買回冷藏,放隔夜就可能發酸變味,建議先煮熟再密封冷藏,約可保存三天;若放冷凍可保存約一年。

毛豆的洗滌建議

毛豆要去豆莢才能食用,但仍可能殘留系統型農藥(藉由植物根部吸收進入組織內,有較佳的親水性)。建議將毛豆放入盆內,用流動的水沖洗,不斷用手攪動洗去表面灰塵,並邊洗邊換水數次,等水乾淨後再浸泡。

 

推薦!高蛋白質營養料理

●限時開放:【毛豆馬鈴薯沙拉】低卡健康,三餐或宵夜配酒都ok!


【冬春暖身湯粥】用盛產牛蒡、菠菜、南瓜、白花椰菜製作的4款溫暖湯粥

【菠菜大蒜麵包】媽媽誘食筆記,讓孩子不怕波菜的親子料理

眼如鷹,定位佳的明目珠料理【青花菜玉米濃湯】

green-cauliflower-corn-chowder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