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冬至!自製湯圓三吃】天然Q!全靠一塊「粿婆」!

冬至,吃湯圓象徵圓滿團圓

 

冬至: 稱為「冬節」,也有小過年的說法。這一天是一年中夜晚最長,白日最短的一天,剛好與夏至相反,冬至過後,白天又會慢慢的增長。清朝人高拱前「台灣府志」中記載的一段冬至的畫面「人家作米丸祀眾神及祖先,舉家團樂而食之,謂之添歲,即古所謂亞歲也。門扉器物各粘一丸其上,謂之餉耗」。

其中的米丸,指的就是「冬節圓」(湯圓),這天台灣的習俗會拜拜,全家聚在一起,準備三牲、蔬果與湯圓,感謝神明、地基主、祖先一年的保佑。吃了湯圓,就算過完了一年,也增長了一歲。

 

以前農業社會時家中的小孩,會用生米糰,捏成小狗、牛豬、雞鴨等牲畜,蒸熟後黏在門上、器物上,稱為「餉耗」,犒賞感謝門神及其他器物上的神靈。有傳說「餉耗」風乾後取下,煮或烤後給小孩食用,可治肚子痛或能保佑健康長大。也有一說,火烤後,如果湯圓澎起,則家中會生男孩,凹陷則是生女孩。但「餉耗」的民俗也是有地域性的,酸女孩團隊成員家中,是定居台灣北部,來自泉州、彰州的閩南人,沒有這樣的習俗,但部份閩南人,是有延續「餉耗」習俗的。

冬至這天,全家人一起團圓,自製湯圓,其實非常簡單。以前還沒有「糯米粉」時,家家都要磨米,脫乾水分,製作成「粿粹」來製作湯圓,也是件耗時費工之事,現在,糯米粉取得容易,不用1小時就能完成,運用天然的又是產季的甜菜根當紅色染料,免除食用到人工色素的機會(有不肖業者甚至會使用工業染料、超量防腐劑)。另外分享不加化工硼砂,就能讓湯圓天然Q的製法,靠一塊「粿婆」就能做到!現在,就一起來做冬節圓吧!

 

【美味的關鍵】  

● 花一點時間製作「粿婆」可以讓Q 度提升很多。

● 加一點植物油揉進米糰,可讓米糰保濕,增加延展性。

● 作法中,試驗了兩種將「粿婆」揉入「粿粹」的方法,都可行。但作法 6方法比好施作一點。

 

【食材】15~20人份

粿婆:糯米粉50克、水35克

白粿粹:煮好的粿婆60克、糯米粉240克、水165~170克、植物油1/2茶匙

紅粿粹:煮好的粿婆30克、糯米粉120克、甜菜根汁5克+水80~85克混合、植物油1/5茶匙

【作法】

1. 將1小塊甜菜根放入電鍋蒸,完成後,取出5克的汁液,對入85克水待用。
剩下的甜菜根,可以烤溫莎拉,非常美味!「烤根莖鮮菇溫沙拉」食譜連結

 

2.將薑放入水中,煮至喜愛的辣度後,加入糖,白糖較容易甜,冰糖、紅糖、黑糖加熱則較香,待用。

 

3.準備製作粿婆: 將糯米粉50克、水35克揉成麵糰。

 

4.分成2~3塊,壓扁,煮時可以減少時間,也比較容易揉進粿粹中。

 

5.煮滾一小鍋水,放入粿婆,煮至浮起,等待30秒,即可撈起,淋上少許植物油避免乾掉,放涼。

 

6.將放涼的粿婆取60克的量,放入糯米粉240克,先用手揉散。

 

7.再加入165~170克的水,揉成柔軟、不黏手的米糰,再加入植物油揉勻。如果太黏手慢慢加點粉調整,太乾則加入微量水慢慢調整。(此步驟在揉的時候一直會覺得水不夠,但粿婆會一直釋出水分,所以很乾是錯覺,一定要揉到粿婆完全融入粉料,確定還是很乾,再酌量加水)

 

8.完成後,先用濕布蓋上,防止乾裂。

 

9.接下來,是另一種流程來製作紅米糰,將糯米粉120克、甜菜根汁5克+水80克混合,揉勻成還有點乾的米糰。

 

10.將煮好的粿婆30克放入紅米糰中,揉勻成柔軟、不黏手的米糰,加入植物油。如果太黏手慢慢加點粉調整,太乾則加入微量水慢慢調整。

 

11.將容器,灑上一點糯米粉,才不會沾黏,米糰分成小塊,手滾成小湯圓狀。

 

12.將水煮滾(容量大一點,水不要太少),轉中火,放入湯圓,稍微用湯匙挑起水底的湯圓,避免黏底,湯圓浮上後待30秒,即可撈起。

 

13.放入薑湯中,即完成。

 

 

其他糯米糰湯圓吃法變化

●【鹽味–自創傻瓜湯圓】

日前成員們到菱角男子家玩,菱角男子的媽媽,跟我們分享,客家人會將糯米糰壓的扁扁,煮熟後淋上滷肉汁吃,光想像就非常的美味。但因為家中剛好沒有滷肉,就改變一下策略,用醬油、黑醋、豬/雞/鵝油蔥,調出福州傻瓜乾麵的醬料,淋在米糰上吃,也超級好吃的!

【作法】2人份

1.將糯米糰壓成小片,約15~18片,放入水中煮至浮起。

 

2.淋上調合的醬料(醬油1大匙+黑醋1/2大匙)、油蔥2小匙,灑上蔥花,即完成。

 

● 【乾法 –黑芝麻麻糬】

冬天多吃點黑色的芝麻非常好喔!調點糖,又能變化第三種吃法!

用這個食譜製作的麻糬是Q彈的,並非柔軟型的喔!

【作法】5~6顆

1.將糯米糰滾成大顆湯圓左右的大小。

 

2.放入滾水中煮好撈起,放入冷水中1分鐘,使其Q度增加。
3.瀝乾後,淋上少許植物油,使其不沾黏。
4.灑上芝麻糖粉(黑芝麻粉1大匙、紅糖或白糖2小匙混合),即完成。

 

 

推薦文章

喜宴最愛料理,自家上桌【炸湯圓與自製花生粉】

winter-solstice-tang-yuan-and-peanut-powder

訂戶獨享【芝麻與花生湯圓】自製粿婆天然Q,第一次包湯圓就上手!

台灣廟會走食【火樹銀花】小過年.鬧元宵

lantern-festival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