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中醫師的理想日常-五月號】無由煩躁、皮膚癢! 陽氣、濕氣,大退散!

皮膚癢, 來自夏季悶熱造成陽氣、濕氣困住

皮膚癢: 五月的兩個節氣「立夏」、「小滿」,是夏季氣候的開始。有別於中國大陸的典型季節轉換,台灣春季短暫,往往讓人覺得春季感覺才過沒有幾天,就已經開始長長的夏天。延續梅雨季節的濕氣,立夏與小滿也是濕氣很重的時節,不過,與綿綿春雨相比,進入夏天之後逐步增溫,可能會更讓人明顯的感覺到悶熱。

 

進入夏天,體內「蒸騰的熱氣」開始活躍

四月號的中醫的理想日常文章中有提到,陽氣的運作是一個連續的過程,從陽氣封藏的冬季,經過「一陽生」的冬至,春天慢慢升發潛藏的陽氣,到夏天就會呈現比較活躍、外顯的狀態。假如過程順利,應當不太會有環境因素造成的症狀產生,此時萬物活躍,枝葉茂密,一片繁榮景象,是人體機能活動最旺盛的季節。

chinese-medicine-for-skin-itching
春天萬物生發,夏天轉為外顯繁榮,人體也是!

不過,假如陽氣的發展過程被阻礙,事情就變得有點複雜了。散熱系統若是被外界的濕氣逼迫,能量本來是該從熱的地方往冷的地方放散,偏偏又遇上升高的溫度,本來該往外的陽氣會更加沒有出路。
不能往外,那不要離開人體不就可以了嗎?這裡先解釋一下,能量在人體裡面的流動是恆定的,但不是不流動的。

 

「氣」的運行規律,有進有出,平衡流動,乃中醫崇尚的健康

氣有來自於先天存在的部份,也有源自於後天飲食補充的部份,它會按照一定的規律在四肢百骸運行,這運行的規律、方式,在中醫稱作「氣機」,「機」字就跟機轉、機制的「機」字意思相同。前文所說的陽氣在冬季「封藏」、春季「升發」,都是「氣機」的規律(之後也會時常提到這個概念)。

chinese-medicine-for-skin-itching

但是氣不會只運行、不消耗。它在體內作用、流動,必定會有所散佚、消耗,而需要靠後天飲食補充。我們不可能讓能量都不離開人體,氣也是一樣,一定是有進有出,才會維持正常的循環代謝。氣需要足夠的補充,也需要正常的放散;既需要遵循規律流動得宜,全身各種氣也需要互相配合,才能讓氣維持平衡,而身體內部各種氣能平衡,正是中醫最崇尚的健康狀態。

按照氣機的規律,已經準備運行到比較表淺部位的陽氣,在春夏之季正常來說是不會無故向內封藏的,它應該適當的往外放散,但是在表面的區域卻遇上濕氣阻攔,導致向外運行的陽氣與附著在體表的濕氣互相衝激,進而造成一些症狀。

入夏,無來由的煩躁,莫名其妙的皮膚癢!

同樣是濕氣重的氣候,初夏的陽氣既盛,在更加溫暖的情況下,濕氣就不再只是附著在體表「困」住身體,陽氣出不去,常常會造成煩躁的現象。這種煩躁很難形容,並不是心情不好的意思,而是全身上下說不出的怪,可能會出現各種表現,像是不管怎麼翻來覆去就是找不到一個舒服的睡姿,明明沒有真的很不舒服,卻感覺胸口、頭部或是肢體有一種動也不是、靜也不是的狀態。

chinese-medicine-for-skin-itching

上面這種狀況,是整體的,而局部因為濕困住陽氣在體表容易造成水份滯留,流汗不順暢鬱積在皮膚,就開始容易癢、容易起一些小疹子。最討厭是溫暖潮溼的環境容易滋生黴菌、細菌等微生物,這些也有可能造成一些表皮感染,進一步影響皮膚癢。

既然是濕熱並存的季節,濕氣重的症狀在上次四月號文章有比較詳細的介紹,可參考文末連結,同樣的症狀也會持續發生。

 

初夏食養  當季「瓜果」排水、消腫脹

「立夏」與「小滿」的養生要點,不外乎讓陽氣透發出體表。而陽氣為何不能順利透發?關鍵是濕氣。但此時期的濕氣多了熱度,策略上會跟春天的濕氣有所不同,也會跟盛夏的暑氣不同。

濕氣從人體離開是從汗水和排尿的方式,假如排汗的方面在濕熱的海島氣候中難以那麼有效率的進行,那麼另外一條路徑就相對的可以利用。絲瓜、瓠瓜是這個時期的主力推薦!古籍記載,瓠瓜性甘涼,可以「清熱、行水通腸,治五淋、清腫脹」,其實不外乎具有一點涼的性質,又能幫助水份排出,是很好的季節食材。絲瓜的性味也同樣是甘涼,古書上說它有「清熱解毒,通絡,化痰化濕」等功效,特別是在宣通細小的經絡有不錯的效果。

chinese-medicine-for-skin-itching

可能會有讀者立刻想到,紅豆水不是也有類似功效嗎?這邊要稍微做個澄清,市面上的紅豆,與中藥用來利尿消腫的「赤小豆」,看起來雖然相似,卻是不同品種的植物。要使用食用的紅豆來幫助水份代謝,難以獲得令人滿意的效果,倒不如利用市場裡隨處可得的瓠瓜和絲瓜來得有效、實際。

其他像是筍子、茄子等蔬果,也都或多或少對水份代謝有點幫助,值得多多攝取。原則上是不能有過多的調味,也不適合用太多油,原因是多數油脂不太容易消化,如果卡在腸胃道,本來應該全力散濕氣的脾胃系統,會被迫分一些功夫在消化食物上面,建議是用清蒸、烤箱或是水煮川燙的方式來代替炒、炸,盡量減少腸胃道負擔。

chinese-medicine-for-skin-itching
五、六月的筍子,相當鮮美!

立夏、小滿的熱度其實還不需要動用到真正寒涼的食物去幫忙「退火」,只是濕氣是必須想辦法控制的環境因子。流汗、淋雨之後記得要趕快擦乾,換上乾的衣物,衣服也要想辦法曬乾再穿,必要的時候打開除濕機(冷氣機的除濕功能也可以),都能幫助去除環境濕氣。

 

【白果中醫師介紹】

「滴水可以穿石,積沙也可以成塔,小地方的逐步累積,最後會形成大的影響。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也會呈現在人的身體上。」

中醫師給人的印象可能會是坐在診間裡,跟冰品甜食或烤炸辣食品好像有仇一樣,每次都板著臉孔說要早點睡的那個人。身為一個中醫師,幾乎每天把這些事情掛在嘴邊。

但是身為一個喜歡烹飪的中醫師,在料理的過程中,白果中醫師發現有很多藏在古籍裡面的細節,是需要推廣的:中醫講究的天人合一、陰陽消長變化的概念,如何應用在從飲食導正體質,以及如何依照時節的變化調整作息。

飲食和生活習慣並不是是非題,而是選擇題-我們至少可以了解每個選項背後的意義。透過白果中醫師臨床的親身觀察和文獻佐證,希望能與大家分享保持健康的秘訣。」

 

其他中醫養生飲食推薦文章

●【中醫師的理想日常-四月號】擺脫春困,內、外除濕有一套

the-dampness-in-chinese-medicine
中醫體內除濕

● 訂戶獨享【瓠瓜水餃 與  雪花煎餃】自家製餃,一顆瓠瓜搞定

chinese-bottle-gourd-dumpling
瓠瓜水餃 與 雪花煎餃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