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節氣飲食】小寒、大寒怎麼吃?適量「味鹹+味辛」食物,養腎促循環

小寒節氣,到台南與候鳥一起避寒~

小寒節氣: 是冬季的倒數第二個節氣,也是隆冬,此時至大寒期間,應是台灣平均溫度最低的時候,故有句俗諺說「小寒大冷,人馬安」,小寒大冷才是較正常的氣候狀態,表示天地萬物運行順暢,自然平安。當東北季風吹起,黑面琵鷺便飛來曾文溪口過冬,近千隻黑面琵鷺在面積一千六百公頃,全台最大的七股潟湖海岸上覓食、發呆,河海相傾注的活水,潮起潮退蘊藏豐富的海洋資源,吸引黑面琵鷺的棲息,濕地孕育新鮮蚵仔與無數珍貴的自然生態。在小寒節氣,選擇到台南七股潟湖旅遊與候鳥一起避寒,相信將充滿樂趣喔!

洛神花即將謝幕,來杯好處多多的洛神花茶吧!

每年11 月到來年的1月是洛神花的產季,台灣的花蓮、台東因氣候溫暖,出產的洛神花品質相當好。最近,市面上可以慢慢看到洛神花乾現蹤,建議可以採購一包,春節期間大魚大肉,喝點熱洛神花茶對於降血脂、降血壓很有幫助,因為洛神花中含有「總多酚類」,可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另外也可以降低肝功能指數、抗氧化、抗發炎、利尿、幫助消化。

 

洛神花由於本身痠澀,所以蟲類都不愛,也減少了噴農藥的必要,故較不用擔心農藥含量的問題。但因屬性偏涼,每天攝取也不宜超量,200~300c.c是建議飲用量,勿空腹飲用。身體偏虛寒冷底、生理期間或懷孕、胃酸過多、血壓低者應避免飲用,或控制飲用量。

 

【洛神花熱飲】作法:

250c.c水煮開,泡入3~5朵洛神花乾,10分鐘後即可飲用,或放入水煮3分鐘也可。不放糖尤佳,怕酸者可放一些優質蜂蜜,對於腸胃不好的人,也能減輕負擔。

 

【雙花枸杞飲】作法:

250c.c水煮開,泡入3朵洛神花乾,3~4朵菊花、15顆枸杞,可加點少量冰糖,
洛神花、菊花皆偏涼寒食材,加點溫熱屬性的枸杞剛好能平衡。感冒、支氣管不舒服者請暫時勿飲。

隆冬養腎,適量吃「鹹」?!

冬天萬物封藏,許多動物都進入了冬眠,人類雖不會冬眠,但身體的運作也會因應氣候和緩下來,此時中醫的角度就會建議要維護保存精力的腎,減少消耗,以抵抗風寒感冒。

冬天天冷,不自覺得就會減少攝取的水份,為了不讓腎的負擔變重,可適量的減少「鹽份」攝取,但可以適量攝取「味鹹食物」。中醫定義的「味鹹食物」帶有自然鹹味的食材,例如:紫菜、海帶、海藻、干貝、蝦子、螃蟹等。因為「味鹹食物」有助補腎,但「味鹹食物」吃多,卻是會傷心的,心臟功能不佳的人,就要控制「味鹹食物」的攝取。

除了「味鹹食物」,以下食材適量食用,也能顧腎:枸杞、核桃、黑芝麻、栗子、黑豆。

 

適量「味辛食物」,身體健康者,可促進循環暖身,不易受寒

蔥、薑、蒜、洋蔥、辣椒、胡椒這些較為熟悉的辛香料外,冬季盛產的「白蘿蔔、芥菜、芹菜、韭菜、香菜」,以及調理用的酒,都是「味辛食物」。以上食材適量多元的出現在冬季的餐桌上,都是健康又實惠的好選擇。但薑、蒜、辣椒、胡椒,這些辛香料,對於感冒、咽喉、支氣管發炎者較為刺激,患病時應避免食用。

小寒推薦料理

【山藥枸杞牛奶鍋】涮點牛肉片,搭配生蛋黃醬油沾醬,完全療癒

yam-lycium-chinense-milk-soup

●【干貝芥菜豆腐羹】蘿蔔乾入湯宛如雞湯鮮甜

 

●訂戶獨享【煙燻龍眼甜米糕】醉心復古台灣美味甜品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