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九降風起的季節!【寒露】怎麼吃?

寒露: 深秋起風,美味柿餅來到!

17th-solar-term-recipe

寒露: 寒露節氣已正式進入深秋,此時東北季風到訪的機率將越來越高,希望涼爽的風,趕緊到來,讓身體可以進入比較緩和舒服的狀態。台灣的俗語中有句話「九月起九降,臭頭仔無地藏」,就是指的這個時節東北季風到來,時不時會颳起大風,患有癩痢頭的臭頭仔就算戴著帽子遮醜,遇到九降風這麼一吹,帽子一飛,癩痢頭還是就這麼無所遁形了。

九降,就是九月起風的意思,深秋入冬時(9~12月),在台灣北部,特別是新竹可以刮上數十天的大風。秋天美味的新埔柿餅,也是在此時靠著強勁的風,曝曬、風乾出台灣最具美味的Q甜柿餅。

潤肺、潤胃的食物,去除秋燥滋潤身體

入秋後氣候乾燥,水分流失快,呼吸道、皮膚、腸胃相對乾燥,所以咳嗽、喉嚨發炎、皮膚癢、便祕等症狀出現的機會就會提高,此時吃點溫和、滋潤,偏中性(不涼不熱)的食物是很不錯選擇。例如:黑芝麻、杏仁、豆漿、牛奶、蜂蜜、菇類、梨子等。

 【潤肺、潤胃推薦料理】

● 芝麻雞蛋布丁 佐 薑汁糖蜜 (電鍋版)

sesame-egg-white-milk-pudding

● 杏仁芝麻豆漿飲

reduce-cough-apricot-kernel-sesame-soy-milk

 

義式橄欖油醋菇

mushroom-confit

 

溫差大,請多補充維生素A與C

適合秋冬攝取,提高免疫力的高維生素C食物:

綠色青花菜、芥藍、菠菜、芭樂、草莓、柑橘類(葡萄柚、橘子、柳丁、金桔等)。

● 維持黏膜正常功能,高維生素A的食物:
深秋入冬,空氣較為乾燥,鼻腔黏膜濕度不夠時,對病毒的抵抗力就會下降,此時均衡補充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深綠色及橘紅色蔬菜可有助維持黏膜正常功能,其中包含:南瓜、紅蘿蔔、番茄、柿子、菠菜、韭菜、油菜;動物肝臟、蛋類、蛤蠣也都富含維生素A。

【維生素A與 C的推薦料理】

● 全食南瓜海鮮濃湯

pumpkin-seafood-chowder

 

● 青花菜玉米濃湯

green-cauliflower-corn-chowder

 

● 蜂蜜葡萄柚漬番茄

 honey- grapefruit-tomato

看【百香果-超百變料理】食譜

【白木耳-超百變料理】食譜

看【義式橄欖油茄子番茄-超百變料理】食譜

看【義式橄欖油醋菇-超百變料理】食譜

看更多>>【超百變料理】食譜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