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秋濃-白露,鮮美菇類季節料理】

白露節氣 : 溫差大,秋意濃!

白露節氣: 從「立秋」、「處暑」到「白露」,是秋天的第三個節氣了。「立秋」與「處暑」太陽、高溫毒如虎的狀態,但到了「白露」,理論上會有比較顯著的氣溫差異了,每年的白露會落在國歷的9/7或9/8,今年是落在9/7。而「白露」也是一年之中最容易出現「最大溫差」的節氣,中午像夏天般,然而晚上、清晨則帶著秋天的涼意。

進入白露,也意味著大陸性高氣壓的勢力將慢慢變大,夏季來自南方的水氣式微,台灣上方形成水氣、雲系的條件變差了,所以雲變少了。白天時,雲幫我們阻擋了太陽直接的照射,所以溫度會瞬間變高,雲也帶著保溫的作用,因此晚上少了雲,溫度會快速的下降,溫差與涼意的感受也會特別明顯。提醒大家,此時身體的保健,跟合宜洋蔥式的穿著、以及飲食都要特別留心,避免感冒。

15th-solar-term-mushroom-recipe

白露日下雨,蔬菜會變苦??

台灣著名的民俗學老師劉還月先生在「台灣歲時小百科」中寫道:
對農民來說,最大的期望是這一天不要下雨,農諺謂:「白露日雨為苦雨,稻禾沾之多耗粞,蔬菜沾之多苦味。」
意指田中的稻禾如果淋到白露下的雨,將結實不飽滿,如果蔬菜水果淋到白露下的雨,甚至都會有苦味!
但為什麼稱白露下的雨是「苦」的,卻完全無從解釋。

另一句台灣農諺「白露水,上毒鬼」,也帶有上述的意味。俗諺中,偶爾會有一些能預測未來的情節,相當趣味,例如「白露水,寒露風」,意思是白露日下雨的話,寒露(國曆10/8或10/9 ~ 10/23或10/24)的期間就會刮颱風。到底是不是真的,留給大家觀察觀察囉!

15th-solar-term-mushroom-recipe

 

白露怎麼吃 ? 吃點增強免疫力又滋潤身體的「菇類」吧!

15th-solar-term-mushroom-recipe

其實越了解蔬果的盛產期,越覺得這個地球的運作真是太神奇了!往往這些在地、季節盛產蔬果中的養分,都剛好能舒緩氣候變化帶給我們的一些不適。在這個溫差大、相對較為乾燥的節氣,剛好是台灣菇類的盛產期。

滑潤的菇類,剛好能滋潤秋燥所帶來的不適,肺部、支氣管、皮膚的乾燥,都能透過各種菇類攝取多醣體。菇類的多醣體,是數一數二能調節免疫力的元素,在溫差大的季節中,透過盛產又價格實惠的食材,攝取平衡的營養,增強免疫力,真是對身體、土地還有荷包的多贏。除上述增免疫力的功能外,菇類高纖維低熱量,大多具備降低膽固醇、防治高血壓、高血脂、護肝、抗疲勞,護胃、抗癌等益處。

酸甜苦辣「鮮」,第五種味道,就藏在菇菇裡?

15th-solar-term-mushroom-recipe

台灣常見的菇類,包含:香菇(鮮香菇、乾香菇)、磨菇、金針菇、秀珍菇、雪白菇、鴻喜菇、杏鮑菇、白木耳、黑木耳等,每種菇具備不同的風味及口感。20世紀初期,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的池田橘苗博士,在鰹魚海帶湯中發現「麩胺酸化合物」,因此定義出「鮮味」這個詞。之後,日本人的研究中,在香菇中發現另一種鮮味成份「核糖核苷酸」。當我們吃下有鮮味成份的食物時,舌頭、口腔會與大腦的神經系統相互作用,創造出一種美味的感覺。也所以許多調味味精,會以菇類當作其成份之一,在加入食物烹煮後,會出現一種鮮甜美味的感覺。但天然的尚好,在菇菇的盛產期,我們就盡情的享受天然菇菇的鮮美料裡吧!

唯菇類的普林含量是蔬果中含量較高的,痛風患者需注意;菇類的鉀含量也較高,腎臟病患也須斟酌食用;另外尿酸高、腸胃功能不佳、潰瘍者,也需節制食用。

 

【白露節氣:菇類、白木耳創意延伸料理】

mushroom-confit

 

● 秋季盛產蔬菜大集合【油醋菇快炒蓮藕】

mushroom-confit-fry-lotus-root

酸甜簡單又低卡的異國風味【稻荷油醋菇壽司】

 mushroom-confit-sushi

電鍋蒸出【白木耳露基底】,輕鬆變化鹹食、甜湯與飲品

skin-whitening-weight-loss-recipe
白木耳基底百變料理食譜

● 無勾芡【白木耳廣東炒麵】

cantonese-fried-noodle-with-white-fungus

無勾芡【白木耳滑蛋牛肉飯】

white-fungus-scrambled-eggs-and-beef

秋天潤肺良帖【冰糖白木耳燉梨】

crystal-sugar- water-pear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