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pixel

【處暑】怎麼吃?吃白木耳、吃杏仁吧!

處暑:秋天的第二的節氣,是每年國曆的8月23日或8月24日,明明就進入秋天了,天氣卻還很熱呀!台灣就有俗諺這麼說:「處暑處暑,曝死老鼠」、「秋老虎,毒過虎」,又辣又毒的,描述的真是貼切。
但處暑的原意解釋是:「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但畢竟台灣與24節氣制訂依歸的長江中下游氣候是有所差異的,所以慢慢變涼,是可期待,但實際卻還是毒過虎的溫度。

處暑可能是最讓做田人苦惱的節氣之一,又是艷日,又是颱風多產的季節,對農作物與務農人都是很大的負荷。但對於打漁人,因為高溫水暖,許多漁類都滯留在台灣海域周邊,反而是漁獲大發的季節,一樣米養百樣人,大概就是這樣子吧。

處暑:秋老虎氣候乾燥,吃點白色食物,讓肺舒緩

排除掉颱風天,秋天的白天常常是萬里無雲,氣候偏乾,這時後有些「秋燥」的症狀會慢慢浮現,例如:皮膚乾、支氣管不舒服、乾咳、口乾舌燥,有的人甚至會流鼻血。古老的智慧,會建議在此時吃一些「性平」(不偏涼、熱,而是中性的食物),以及「滋潤」的食物。

「性平」的食物代表:黃豆、紅豆、杏仁、梨子、葡萄、大部分的蔬菜、牛奶等。

14th-solar-term-food

「滋潤」的食物代表:白木耳、秋葵、山藥、蓮藕、海帶、海藻等黏滑系。

14th-solar-term-food

 

處暑:怎麼吃?食譜推薦

● 乾濕兩種吃法都行的【蒟蒻杏仁豆腐】

14th-solar-term-food 14th-solar-term-food

 

● 超簡單【白木耳露基底製做】

14th-solar-term-food

●不用粉勾芡的【白木耳牛肉滑蛋飯】

14th-solar-term-food

●不用粉勾芡的【白木耳廣東炒麵】

cantonese-fried-noodle-with- white-fungus

●秋天止咳潤肺【冰糖白木耳燉梨-電鍋版】

crystal-sugar- water-pear

● 低卡的超級食物組合【白木耳雞蓉藜麥粥】

14th-solar-term-food

看更多>>【節氣怎麼吃】食譜

看【百香果-超百變料理】食譜

看【義式橄欖油茄子-超百變料理】食譜

看更多>>【超百變料理】食譜

 

付費食譜試閱 快速料理 季節醃漬&發酵 季節料理 台灣小吃 料理影音 訂戶獨享 防疫料理

error: 文章內容受保護,感謝您的支持